拿假包装名媛21天
不花钱蹭五星级酒店

雅琦以气势的妆容,配上闪亮的珠宝假装是名媛,到各地免费吃喝。
雅琦以气势的妆容,配上闪亮的珠宝假装是名媛,到各地免费吃喝。
为了像是真的名媛,邹雅琦买了假爱马仕包。
为了像是真的名媛,邹雅琦买了假爱马仕包。
生活朴素的邹雅琦佯装贵妇,制作成可展出资料,在央美毕业展上展出。
生活朴素的邹雅琦佯装贵妇,制作成可展出资料,在央美毕业展上展出。

许多人向往上流社会,但有钱人的开销却不是人人都能负担。北京中央美术学院的毕业生邹雅琦,为完成毕业制作“假扮名媛”,在北京实施为期21天的“假扮名媛”。据报导,她先是用几千元人民币买了一个假的爱马仕包包、人民币18元(大约12令吉)的假钻戒、两条高仿项链、一套看起来相当有质感的丝绒套装,外加一件真貂。

为了混进机场进入贵宾室,她还到女仆酒吧帮忙,换取价格人民币190元(大约122令吉)的机票,待一切就绪,且在微博同步记录更新。

她的毕展与众不同,展示她在北京生活21天却未花一分钱的经历,她在这三周的衣食住行梳洗娱乐全都是“蹭来的”,并且还能过得像名媛一样优雅。

她说,包含留下的物品,如机场头等舱休息室里的餐包、拍卖会上的图册,以及在财神庙门口捡到的高跟鞋等,邹雅琦把它们与曾经使用过的一切高档设备称为“瞬间所有制”。

邹雅琦的毕展行动从今年5月1日开始。她前往的第一个地方是学校附近的女仆酒吧,酒吧在举办漫画展,举办方给她来凑人气,包车马费包吃,晚上她就睡在酒吧里的沙发上。

她向女仆酒吧的老板说明了计划,提到她需要在机场待上几天,老板人很好地帮她买了一张机票,方便她能在机场进到候机区里待上几天。5月3日,她从酒吧去了大兴机场,在安检口外面待了一晚上,又在一个母婴室洗澡。在候机区里她待到了5月7日,中间混进头等舱休息室,里面有许多牛角面包。

蹭完机场的资源后,她回到望京一带,那里是她的学校附近,将超市能吃到的试吃品都吃了一轮,她的物资不匮乏,身上还有从机场与女仆酒吧带来的零食。

接下来,邹雅琦常去宜家(IKEA)家具,她形容,那里是很好的地方,有免费的咖啡,样板屋的床特别好睡,她也时常使用宜家的办公桌写接下来的计划,就这样,她在宜家待了三、四天。

海底捞是她另一个常去之处,假装等位时,总有店员给她梨汤喝,还有汤圆、水果吃,“我吃过最多的是白糖拌番茄,好吃,还能补充能量。”她每次都向海底捞的店员说,她在等朋友,但店员可能认为她碰上渣男而同情她才给她餐前小食。此外,海底捞做指甲的地方有沙发,晚上也能在那里睡觉。

除了较为偏远的望京,邹雅琦后期还徒步到了王府井附近的五星酒店,酒店里的游泳池SPA馆淋浴房,她假装是客人随意签了一个名字:“811房的刘备”,洗了一个舒服的澡。她说,“他们的吹风机是负离子的,棉棒、洗漱用品应有尽有。”

进上流店没人发现用假货

另外,北京市区的酒店有不少酒店的艺术中心、拍卖会,她在一个高端的局上,喝着香槟、吃着鹅肝,疯狂试戴艺术中心的珠宝。她戴上一颗要价人民币600万元(大约3,890,922令吉)的翡翠,与她人民币18元(大约12令吉)的假钻戒摆在一起,店员也没察觉到有什么不对。

计划的最后一天是5月21日。她走回位于望京的学校,上完大学最后一堂课,晚上12点回家,结束这项行动艺术项目。

在这21天里,邹雅琦曾经成功地混进了北京大兴头等舱休息室,在母婴室里洗澡。紧接着在头等舱自助餐区用餐,吃完之后还私自拿了不少,但仅凭她事先准备的爱马仕包根本装不下多少。

此时的她,灵机一动,来到休息楼下的GUCCI,跟柜姐说:“我的东西散了一地,能不能给我一个袋子?我飞机快飞了,下次有空的话我会来这边消费。”

于是她轻而易举地获得一个印着大大GUCCI标志的袋子,这个袋子让她出入休息区更加顺利。所有人,都觉得她是一个刚刚在奢侈品店消费的有钱人,但实际上,袋子里装的全部是她从休息区拿的各种小零食。

上述的种种经历,实际上是邹雅琦的毕业设计,取名为“瞬间所有制”,即如果我能在某个瞬间拥有了某样东西,那么我就永恒地拥有了它。

蹭社会资源 为毕业而作

邹雅琦的这项作品灵感来自于一堂纪录片课堂上,当时的教授希望学生从一个社会问题去思考。邹雅琦说,艺术与社会是要紧密相连的,她想到在北京的生活,曾经看到一个月月租人民币1,400元(大约905令吉)的房子,是用厨房改造的,需要与厨具与水槽住一起,她想起与她同样念艺术的学生毕业后,或是年轻人步入社会后会遇到的生存问题。

那堂课上,她拍出了如何在外不花钱生存7天,但当时只是个“伪纪录片”,没有真正去实施7天的在外生存。而她的毕展项目则是踏踏实实的在外21天,蹭社会资源,不花一毛钱。

邹雅琦表示,她在生活上是一个朴素的人,她穿Uniqlo的T-shirt,是拼多多用户,在慈善店买东西,是反对消费主义的人。但她在这次的行动中,佯装成一名贵妇,将自己打扮得“不太好惹”,以免在外发生危险,她前期的装备还有一个假的爱马仕包,凸显“不同”。

邹雅琦说,在外面时,她每天思考的问题都不一样,一开始她想批判资本,后来想到她曾经使用过王府井五星级酒店的浴室。她认为,尽管只是一瞬间,但她也是拥有过的,就算是古代的皇帝,他们占有领土几十年,放在历史上,也只是一瞬间而已,“我觉得我和他们是一样的”。最后她给这个作品取名为“瞬间所有制”,而非“假名媛21天之旅”。

邹雅琦将自己的假贵妇之旅,制作成可展出资料,在央美毕业展上展出,随着媒体的传播,该事件引起了各种立场人士的争论。

有人觉得邹雅琦这根本就是骗,有人觉得她的行为很值得深思,有人觉得她哗众取宠。

有名网友评论邹雅琦说:“虽然她的整个实验都在强调免费,但实际上能够让她顺利通关的,恰恰是她的阶级。人民币100元(大约64令吉)的衣服说明不了什么,她的妆容、她的道具和对象的选择,她在不同场合的应对话语,都是来自她实验之前20多年的优越生活积累。越是强调不花钱,越是体现出来贫富差距令人绝望。”

网路认为,这个假扮名媛的实验所透露出的贫富差距,才是让话题引爆网路的真相。总有些人把“人人生而平等”挂在嘴边,但实际上资源常会向富人倾斜。

在北京免费玩的21天,邹雅琦还在宜家家居样品床睡过觉,移动也多用步行或是搭便车。
在北京免费玩的21天,邹雅琦还在宜家家居样品床睡过觉,移动也多用步行或是搭便车。
邹雅琦“独享”的五星级酒店大堂。
邹雅琦“独享”的五星级酒店大堂。
邹雅琦,最后还真混进了高级酒店免费吃早餐。
邹雅琦,最后还真混进了高级酒店免费吃早餐。
邹雅琦“混入”五星酒店淋浴室。
邹雅琦“混入”五星酒店淋浴室。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