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肠搭配蒜
有效减毒

A
相信在许多色香味具的美食,无论是本地人还是外国人,都喜欢品尝小吃,其中香肠肉汁饱满、口感嚼劲,深受男女老幼喜爱。

由于香肠为肉类加工制品,常耳闻多吃会致癌。专家解释,只要防止香肠中的“亚硝酸盐”转为“亚硝胺”,并用正确方法烹饪,就能降低风险。

为了食品色泽与防止肉毒杆菌产生,香肠等肉类加工制品都会添加硝酸盐或亚硝酸盐,因此将肉制加工品列为第一类致癌物质。

B

在台湾林口长庚临床毒物科护理师谭敦慈表示,其实香肠的亚硝酸盐不毒,但要避免亚硝酸盐转化为致癌物质亚硝胺。因此,肉类加工品如香肠、培根、火腿、腊肉、板鸭等加工肉品,都要事先处理,不要直接煎、炸、烤或高温烹煮。谭敦慈说,如烹饪香肠,先用叉子在表面戳洞,接著放进冷水煮沸,就可以减少有毒物质产生。

C

有些人喜欢香肠配大蒜,谭敦慈提及,大蒜的抗氧化物也能减少亚硝胺产生。而根据农委会过去研究也发现,木瓜、柑橘类等水果,也同样具有解毒效果,每吃1颗芭乐就可以抵18条香肠的毒。但含有胺类食品如香蕉、番茄则不可搭配肉制加工品食用,需特别注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