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75:
盘古神王 开天辟地

s1
盘古是中国古代传说中开天辟地的神,而天地及万物都由其身躯和器官变化而成。

 

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在非常久远的年代,天和地还没有分开。宇宙的景象就只是黑暗混沌的一团,如同一个硕大的鸡蛋。在这里面,万事万物都混和在一起,混沌一片,是一个杂乱无章的状态。

不知道过了多少年之后,产生了创世之神、人类的先祖──盘古。祂在这大鸡蛋中成长着,酣睡着,就这样一直睡了一万八千年。

突然有一天,身体蜷曲在蛋里面的盘古睡醒了,将束缚自己的蛋壳上下一撑,只听见山崩地裂似的一声轰然巨响,如大蛋一般的黑暗混沌,突然破裂开来,然后,天地开始旋转起来,宇宙中所有轻盈而又清澈的东西逐渐上升,慢慢汇集在一起,变成了飘在天空的云朵,那些沉重而浑浊的东西逐渐向下面沉积,慢慢变成了广阔的大地。

这时,盘古终于可以顶天立地、自由地舒展四肢,并且顺畅地呼吸了。放眼望去,一片豁达开朗,澄清透明,盘古心里十分舒畅,辽阔空旷的新天地,使得盘古体会了前所未有的轻松愉快。盘古信步漫游,忽然想到:要是天地再次愈合,岂不是又要生活在一片混沌之中?想到这里,盘古就想办法保护自己的劳动成果。后来,祂站在地上,用手托着天,以防止二者再度愈合在一起。

盘古站在天地之间,随着它们的变化而变化。这样,又过了一万八千年,天升得高极了,地变得厚极了,盘古的身子也长极了。巍峨的巨人盘古就像一根柱子一样矗立在天地当中,以免它们重新变回混沌的原始状态。

天在不断的变高,地在不断的变厚,孤独的巨人就这样擎天踏地,一直站立着。不知又过了多少时间,天地都停止了变化,它们的结构基本定型了,盘古也随着它们而停止了变化。祂历经千辛万苦,此时已是老态龙钟了,一旦停止了那顶天立地的伟大事业,盘古的生命也走到了尽头,自身感到非常辛劳疲倦。终于有一天,盘古倒下来了。

就在盘古伟岸的身材即将倒下的一霎那,祂的整个身体发生了令人惊奇的巨大变化。

祂口里呼出的气变成了清风和云朵;声音变成了轰隆的雷霆和霹雳;眼里的闪光变成了闪电;左眼变成了光芒四射的太阳;右眼变成了皎洁的月亮;手脚变成了支撑天空的四个天柱;五脏变成了五方的名山;血液变成了川流不息的江河湖海;筋脉变成了大地的框架轮廓以及通路;肌肉变成了田地里的沃土;头发和胡须变成了天上数不尽的繁星;皮肤和汗毛变成了花草树木;牙齿、骨头、骨髓等等,都变成了闪光的金属、坚硬的石头、圆亮的珍珠和温润的玉石,成为大地的宝藏。就连祂身上的汗水,也变成了雨露和甘霖。

创世英雄

简单说来,盘古已经融入到天地之间。这位伟大的创世英雄,以毕生的精力开创了天地,,离世后又把身躯的每一部分,都奉献给了这个宇宙,完成了生命历程的最后一次升华。

盘古以自身的天生神力和坚强意志开创了天地,又贡献了自己的一切,使这个新诞生的世界更丰富而美丽。虽然盘古孤单地来到这个世界,又寂寞地离开了祂所开创的世界,但祂给后来的人类留下了幸福的家园。

根据道教的说法,盘古氏为先天混元真气,是开天辟地的始祖,故号曰“开天老祖”,又被称为“无极”、“元始”。道教认为盘古圣尊是元始天尊的化身之一,故尊称为“无极至尊盘古帝王”。

道教的盘古宝诰如此描绘这位创世大神:“至心皈命礼,一把神斧,开天辟地育人。二气升降,乾坤阴阳两定。脱化躯壳,而化万物。一身五脏,变幻天地。化呼吸为风云,化吼声为雷霆。化双眼为日月,化五体为五岳。血成海川,毫成星宿,滋润生灵万世。功不可没,开创宇宙伟任,德配大道。大圣大慈,大悲大愿,开天天皇圣主,盘古至尊大帝。”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