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尿失禁困扰?

A

泌尿系统问题不只发生于男性,其实约2至3成的成年妇女都会深受尿失禁困扰,平日工作、家庭生活及社交均大受影响。

泌尿外科专科医生何国樑表示,尿液由肾脏制造,并由膀胱收集,膀胱会随尿量增加而膨胀,当尿液注满膀胱后,膀胱便会把尿液经由尿道排出体外;大部分人日间需每隔3至4小时排尿一次,晚上则毋须起牀排尿。

正常排尿过程中,当膀胱壁肌肉收缩,位于膀胱出口的括约肌会同时放鬆,尿道括约肌平时处于关闭状态,且尿道压力大于膀胱内的压力,使小便不致漏出,但当尿道压力小于膀胱压力,或其他因素导致括约肌不紧时,膀胱内的尿液便容易流出,形成尿失禁。

eine Frau hält sich die Hände in den Schritt

女性尿失禁主要分为两种,一是压力性尿失禁如咳嗽、打喷嚏、跑跳、放声大笑或提重物等时发生;二是急切性尿失禁,患者会有尿急、尿频、夜尿,部分甚至有突如其来的急切性尿失禁。

另外,女性患尿失禁机会比男性高,除了因为尿道比男性短外,亦与生产有关,因自然生产时,盘骨底肌肉会因受到膨胀的子宫长期压逼而变得鬆弛,而在生产过程当中,也有可能引致盘骨底神经及肌肉受伤害,令产后尿失禁的情况加剧;到了更年期时,女性荷尔蒙明显减少时,盘骨韧带亦会因而鬆弛,可导致尿失禁。

尿失禁不但令人感到不适,亦会影响情绪,就连社交及运动等都会受到限制,性生活及夫妻关係均会受影响。事实上,逾8成的女性失禁问题可通过非手术方式治疗,轻度至中度压力性失禁患者,可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得以控制,建议可进行盘骨底肌肉运动,强化盘骨底肌肉,以降低尿失禁风险。根据衞生署建议,患者可仰卧、坐下或站立,将盘骨底肌肉,即尿道、阴道和肛门肌肉用力紧闭,维持收缩的动作十秒,然后慢慢放鬆,再重複以上动作。

除进行盘骨底肌肉运动,亦可改变生活和饮食习惯来作改善。不少患者为减低夜尿频率而刻意不喝水,但身体缺水会令尿液更浓缩,导致膀胱更敏感,增加尿意。

建议睡前两小时减少喝水,日常亦应减少摄入刺激膀胱的饮品,包括茶、咖啡、碳酸饮料等含咖啡因饮品。减肥、控制新陈代谢疾病,例如控制血糖、饮食、勤做运动,对减轻及改善尿失禁都很有帮助。但患有中度至严重的压力性尿失禁女性,有时或须以手术治理,包括尿道旁填充剂注射、阴道悬吊术、尿道吊带、耻骨阴道吊带或人工括约肌等疗法,才可改善情况。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