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以示忠于婚姻 咸鱼打新郎脚板

打脚底这个过程中会引发不少笑料,也视为新郎与娘家亲眷更加亲密的象征。
打脚底这个过程中会引发不少笑料,也视为新郎与娘家亲眷更加亲密的象征。

在韩国,无论是刚从名校毕业知书达理的纯情少男,还是身家上亿且随时都想壁咚别人的霸道总裁,抑或是堪比偶像剧的帅气欧巴,不管他们的身份有多么参差,至少在婚礼上他们都是光着脚的“受刑者”。

这并不是什么无厘头的婚闹手段,婚礼上专打新郎脚心的行为在韩国其实有着一定的历史渊源。以前的小偷犯了偷盗的罪名时往往会被绑在刑罚柱上鞭打脚心,而同理,在韩国婚礼中娶走女孩的男方往往会被女方家庭定义为“偷走女儿的小偷”。

老丈人下手

虽然如今对小偷的定义发生了变化,但鞭打脚心的惩罚却未曾改变。

人们也依旧热衷于看着新郎在娶到佳人前受难的过程,而新郎受刑的刑具一般都是手杖或木棍,毕竟这是鞭笞效果最好也最容易获得的装备,若是想要比较传统的话则会选用明太鱼干进行鞭打。

明太鱼是一种主要分布于朝鲜半岛东岸的鱼类,据说晒干后的明太鱼韧性十足,具备一定的柔软度而又不会轻易折断。并且鱼身上的凸起也使得它打在脚板上之后能带来别样的刺激。执杖者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老丈人,毕竟面对“窃贼”唯有老丈人最能下得去手。

在极特殊的情况下也会由他人执杖,例如在场若是有新娘曾经的暗恋者的话,那么整场受刑过程就会变得微妙起来。“面对这个夺走了自己曾经挚爱的人,这可能是为数不多可以当着众人的面狠狠羞辱他的机会。”

同时在韩国的婚礼上,若新郎顾及面子或者不能在被挨打时展现得大大方方,那么这同样也会招致亲朋好友的嘲讽。毕竟在婚礼上连脚底板挨打都不愿意接受,婚后的日子又怎么可能痛快接受跪搓衣板和跪键盘的惩罚呢!

去年笔者曾经参加过一场韩国朋友的婚礼,新郎是个英国人,这两人最终克服了地域的偏见与文化的差异走到了一起,很不容易。

他甘愿为了她而每餐都开始吃他以前最不爱吃的泡菜;而她也为他学做起了味道黑暗的炸鱼薯条。

原本这俩人应该在婚礼上为自己这些年的感情完美地画下一个句号,并重新开启一段更刺激的婚后生活。”

“谁能想到这位古板的英国新郎竟然在婚礼上拒绝被打脚板,他认为这种行为简直比在炸薯条里夹泡菜还要令人难以接受。

虽然婚礼最后弄得有些不愉快,不过听说之后他们仍然过得很幸福。

鞭打脚底强肾保健

而在韩国,婚礼上痛殴新郎脚底板的习俗在历经百年后依然盛行并不仅仅是因为亲友们乐意看新郎出糗,据说打脚心的习俗同时还能让新郎在新婚夜生龙活虎,历久弥坚。

“脚心的位置有一个叫做涌泉穴的穴位,如果刺激到位的话它可以让新郎在婚礼当晚肾功能异常突出。”某位深谙医理的亲友在婚礼上笃定的说道。

据说在很久以前,最初用明太鱼干鞭打脚板就是为了能更好的刺激穴位,从而让新郎能获得远高出往日的“战斗力”。

并且,最初这习俗还不是由老丈人执杖的,而是村头中专精医理的人来做的。不过随着习俗的迭代和筛选,如今的这项强肾保健习俗似乎渐渐多了一些演绎的成分,主要向婚礼上的亲友们展现新郎的忠贞。

关于此说法的真伪显然已无从考证,而在新婚前夜鞭打新郎的脚心是否真的能获得异常茁壮的肾功能也只有那些被打过的新郎才能知道了。

另外在韩国婚礼上绝对不可缺少的存在“司仪”。

司仪通常是新郎学生时代的恩师,如果恩师的年龄相对太小或者没有找到合适的话,也可以到“司仪协会”请一位。最近有“司仪是重要的角色,但是太过于形式化”的观点,还有“规定了酬金,太过于经济化”的意见,因此,有的人主张省略主礼仪式,但是要取得家人或亲属们的同意好像不是很容易。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