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没建设性的建议

作者:维京

我国高官头的想象力蛮丰富的,之前时任企业发展部长莫哈末礼端倡议我国可发展飞行车计划,一时成为国人茶余饭后的笑谈,至今还有不少人唱他是很有“创意”的部长。

当时这个部长也许太高估我国的科技水平,以及没考虑到我国的交通系统,是否已到了非要飞行车的阶段。

纵观全球,至今尚未有国家真正推行飞行车的交通系统,除了技术未竟成熟,空中交通安全管制更是一大考验。此外,当局也须考虑人民对这高科技的需求。

我国是发展中国家,很多领域需巨资提升发展,如果花了一大笔钱搞飞行车系统,目前尚不是适合时机,最后极可能沦为白象计划。因此,这不切实际的建议暂且搁置是明智之举。

天马行空的建议,不独礼端一人。日前,武吉阿曼交通部调查和执法部总监阿兹曼建议政府,限制向乐龄人士士发出车辆执照,即乐龄人士士需接受体检,以获得医生的确认他们是否适合开车,而驾照须每年更新。

他还说,随着人们年龄增长,他们更有可能患上阿尔兹海默症(俗称老人痴呆症)和视力模糊等健康问题,这可能会间接导致交通意外。

虽然这名警官未提及乐龄人士的最低驾驶年龄,但根据一般的规定或认知是60岁以上,若是如此,那可影响很多年长的驾驶人士,难怪乎这项建议如所料引起诸多非议,尤其是年长者反对。

警察总长甚至立马澄清这项建议纯属阿兹曼的个人建议,警方尚未讨论过这项建议。

不可否认,年纪越大,身体健康的问题会越多,而且在很多体力上的活动,肯定不如年轻人。然而,很多乐龄人士的健康基本上无大碍,即使有轻微慢性病,只要有服药控制得好,驾车根本没大问题,手脚还挺灵活。

此外,阿兹曼没点出乐龄人士驾驶出事的机率,占总车祸率的多高,但相信比起其他因素造成的车祸,应该不算很高。

交通部长魏家祥指出,有关限制乐龄人士发出驾照的建议,必须探讨一个更广泛和全面的方案,包括流动性的需要及其他社会经济因素,而不是纯粹以年龄因素作为考量。

他还指出,如果只是以驾驶者的年龄或独立个案而拒绝让某人成为驾驶者,是一种歧视行为。

的确,如果是一刀切限制乐龄人士更新驾照,会让他们觉得很不是滋味,不少乐龄者表示此举简直劳民伤财,对他们非常不公平。这些长者有不少人比年轻人更重视健康,每天晨跑,生活检点有规律,饮食节制,健康状况甚至不比年轻人差。

再者,长者开车,一般都不会像年轻驾驶者般鲁莽飙车,斗狠斗勇,因为他们有自知之明,安全为上。自遏制冠病肆虐而实施行动管控令,带旺物流业,以致公路上横冲直撞的送外卖摩哆爆增,怵目惊心,据当局统计涉及车祸的这类摩哆骑士飙升。

与其建议限制年长者的驾照限制,以期减少车祸,不如提出如何减少车祸的良策,包括如何加强对违规驾驶的执法力度。

我国有很多对付违规驾驶的峻法,可是往往因执法不严,以及执法人员贪污,加上罚 单常常搞“罚单大折扣”,要有效减低车祸率,何异向和尚借梳?

年长者不笨,若自知健康不行,都不会轻易开车外出。若建议70岁以上长者更新驾照前做体检,也许还能让人接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