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碧融:杂货店老板怪我自备塑料袋

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为避开人群拥挤的巴刹,我便前往住家附近的杂货店购买食材。抵达杂货店时已有几个人正在排队。杂货店内空间狭窄,只能容许4个人同时留在里面。我在等待约15分钟后才得以进入店内。

我一向来都有自备塑料袋购物的习惯,并会在挑选物品后将塑料袋递给小贩。当天,我在挑选鸡肉后便将塑料袋拿给杂货店老板的儿子,他也随即将鸡肉装进里面。老板算账时,边称重边问儿子,“鸡肉算了吗?”得到的回应是“还没有!”于是老板便将鸡肉从塑料袋里取出称重。

这时,老板突然对我说,“你知道吗?你带塑料袋来会增加我们的工作。你看,我还要特地从塑料袋里拿出鸡肉称重。”

我只觉荒谬,老板不是应该将矛头指向没有为鸡肉称重的儿子吗?怎么反倒是我拖累他了?我不想呆在店里太久,所以懒得开口跟他争辩,免得在你一言我一句的情况下增加感染的风险。但我在内心默念,“我以后再也不要光顾这家杂货店了。”

我从未有过因携带塑料袋而被小贩责备的经历,反之有些小贩还会称赞我有环保意识,有者即使会因我的塑料袋有残留的污迹或不够装而改用新的塑料袋,也会友善地对我说,“我怕你的食物被弄脏。”

未知是我幸运吗?约3个星期后,这家杂货店老板的儿子与媳妇患上冠病,结果杂货店被迫关闭2个星期。若非我因为无法苟同老板的观念而决定不再上门购买东西,或许就要承担受感染的风险了。

我知道并非每一名商家都具有环保意识,但就是无法容忍杂货店老板不讲理的态度。槟州政府早在2009年推行无免费塑料袋运动,目的是要提高人民的环保意识,逐渐减少塑料袋的运用。直至今日,无论是去巴刹或商店,都会看到许多民众携带环保袋购物,一来是不愿花钱购买塑料袋,二来则是已养成一种习惯。

事实上为了顾客的方便,或者避免遭到顾客责骂,部分商家依旧会提供免费的塑料袋。但即便商家阳奉阴违,也不应嫌弃顾客携带的塑料袋,因为这可是变相地“鼓励”人们消耗塑料袋。

由此可见,要在日常生活中实践环保的举措并非易事,若无坚定的原则,就会屈服于他人的意愿随波逐流。但若你我都不愿意出一份绵力,那岂非眼睁睁地看着环境因为自己的行为而逐渐变糟呢!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