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71:
大道公保生大帝 济世神医受尊崇

保生大帝毕生德高望重,悬壶济世,历代为人所敬仰。
保生大帝毕生德高望重,悬壶济世,历代为人所敬仰。

 
保生大帝又名大道公、吴真人、恩主公,是华族民间信仰中的守护神。传说祂精于岐黄之术,是一位神医,能使人起死回生。保生大帝著有内外科医书十三卷传世,后人感念祂的恩德,便建庙供奉祭祀。

保生大帝在历史上确有其人,祂俗名吴本,字华基,号云东,生于北宋太宗太平兴国四年(979),岁次乙卯年三月十五日。大帝先祖原是周代秦伯皇帝后裔,建国吴县,因战乱逃亡,迁徙临漳。

相传保生大帝降生时,祂的母亲黄氏在睡梦中,感觉有只白龟由嘴巴进入肚子里面,所以就怀孕了。分娩时,还有太白金星、南陵使者等天上的神明前来祝贺,宣告保生大帝为天界紫微星转世。

保生大帝自小就很聪明,身材魁梧,天文地理无所不通,对于医术尤其有研究。17岁时,经异人引导进入昆仑山,学习了西王母的驱魔法术,下山后更加潜心医道,修心养气,戒杀持斋。由于其医术高超,待人亲切,各种疑难杂症皆迎刃而解,有当世神医之称。

宋仁宗明道元年(1032),漳、泉两地久旱不雨,发生很严重的饥荒,人民向天祈求,保生大帝向乡民预告,十天之内一定有米粮送到,一解缺粮的窘境。不出十天,果然有大船运米入港,粮食月余不缺,灾民非常感激保生大帝。

宋仁宗景佑三年(西元1036年)五月初二午时,保生大帝修炼得道,驾鹤升天,享年58岁。

渡海坐镇 瘟疫绝迹

明初,朱元璋与陈友谅鄱阳湖之战,保生大帝显灵救助朱元璋。明成祖永乐年间,皇后罹患乳疾,众御医束手无策,保生大帝幻化为道士前往治疗,由于男女授受不亲,更加上后宫森严,因此用悬丝诊脉方式诊疗。明成祖为试探他的医术,就特将丝线系在猫的脚与门环上面,保生大帝随即诊断出丝线的另一端系的不是皇后,明成祖折服后,才将丝线系于皇后手腕,由大帝隔着屏风以丝线过脉,悬丝行针为其治疗。

皇后乳疾痊愈之后,大帝即升天而去,明成祖的儿子明仁宗极为感念,派人至白礁乡查访,得知是保生大帝之功,乃晋封为“恩主昊天金阙御史慈济医灵妙道真君万寿无极保生大帝”,并赐龙袍一套为其建造宫殿。这个长达24字的封号冗长难记,于是民众将之简称为“保生大帝”,此为“保生大帝”名称的由来。
清朝时,台北县瘟疫猖獗,群医束手无策,福建乡民于是渡海请来百礁慈济宫的保生大帝来镇压,不久瘟疫就绝迹了。老百姓对保生大帝倍加尊崇,所供奉的保生大帝庙宇的香火就更加鼎盛。

保生大帝的神桌下,常置放一只黑虎,称为“将军爷”或“黑虎将军”,有别于一般的虎爷。相传在宋朝时,有一只老虎吞噬了一位妇人,但喉咙却被妇人头上所戴的发钗所刺,痛苦异常。于是,老虎跑去向吴真人求救,谁知吴真人却训斥道:“你残害的人畜太多了,这是上天给你的惩罚,我不能救你!”但老虎依然不肯离去並在原地忏悔,最终吴真人为它的诚心所感动,终于为它医治。老虎为感念吴真人恩德,便寸步不离真人,死后亦忠诚地守护,于是真人便度猛虎为神,后人尊称为黑虎将军。

另有传说,圣母妈祖与保生大帝相恋,之后妈祖看到母羊生产的苦状,就悔婚了。后来,保生大帝愤而与妈祖斗法,于妈祖诞辰降雨洗其脂粉;妈祖亦不甘示弱,于大道公诞辰施法刮风,吹落道帽。因此,每逢妈祖诞辰便经常下雨,而保生大帝诞辰则常会刮大风,此即民间气象谚语:“大道公风,妈祖婆雨”。

道教的医仙保生大帝宝诰如此描述大道公的形象:“志心皈命礼,霞天演教,紫府修真,恢宏玄妙,广度群迷,清心寡欲,心正无疑,济人利物。隐姓埋名于山野,救死扶伤,采药撷草于涯,不求闻达,功成而身退。观荣华富贵如浮云,惟愿淡泊,养性且修心,视贫穷如父母。医学广博,誓愿宏深,圣恩浩荡,医德崇高。大慈大愿,大德大仁,宣封昊天医,灵妙惠真君,万寿无极,保生大帝。”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