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节】中秋节饮食习俗
五菜三果一酒寓意

每当中秋节来时,家家户户都会吃月饼象征着团圆和睦,其实有些地方过中秋节的饮食习俗有不同寓意。
每当中秋节来时,家家户户都会吃月饼象征着团圆和睦,其实有些地方过中秋节的饮食习俗有不同寓意。

中秋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它很有很多的饮食习俗,许多传统的应节食物都有很好的寓意,作为节俗流传至今。那么,除了月饼,我们中秋节吃什么呢?今天给大家推荐中秋节必吃的9种传统食物,五菜三果一酒,顺应时节的同时还有着吉祥的寓意。

五菜

★芋头:北方与南方含义不同

芋头

中秋节吃芋头是源远流长的一项习俗,寓辟邪消灾之意。由于芋头有“余头”的谐音,人们为了讨个彩头,希望好日子有富余,所以都是要在中秋佳节的时候买点芋头尝尝鲜的。

★ 莲藕:思念远方亲人思念

莲藕

中秋节前,是莲藕大量上市的季节。藕断丝连,代表着哪怕距离再远,也会记得远方的亲人,而吃藕就表达了对亲人的思念。中秋食藕,也是象征着对团圆的期待和满足,尤其是吃“藕盒子”,有的人将藕切片,每两片间下端相连,中间夹肉调制而成的馅,外面煎至金黄,此又称藕饼,与月饼有异曲同工之妙。

★ 栗子:农村丰收有好兆头

栗子

这时候正值栗子收获的时节,所以好多地区的农村都会在中秋的晚上吃一些栗子,不仅食材丰盛,而且还有一个好兆头,祈愿是个丰收年。

★ 菱角:孩子聪明伶俐

菱角

中秋节是菱角收获的季节,这个时候的菱角大量上市,最为饱满成熟,中秋节前后的菱角又甜又脆,并且菱角的谐音是“伶俐”,中秋节吃菱角,寄托着大人们对孩子的祝福,希望他们长得更加的聪明伶俐。

★ 毛豆:谐音寓意吉祥

毛豆

中秋节吃毛豆寓意吉祥,多子多孙。而在中国江浙一带,毛豆在当地又称毛豆荚,而荚又与“佳”、“吉”等字谐音,所以吃毛豆是希望能够吉祥如意,万事顺心。

三果

★ 柚子:月神护佑

柚子

柚子是中秋节的必备水果之一,外表金灿灿的,看起来十分惹人喜爱。柚子的营养丰富,口感也很好,吃了甜月饼,再吃点甜酸的柚子,开胃又解油腻。而且外形浑圆象征团圆之意,同时,“柚”与“佑”谐音,代表希望月神护佑的美好意愿。 柚子又有“佑子”的谐音,听起来非常的吉祥,欢庆佳节之余也讨了个“彩头”。

★ 石榴:子粒多寓意子孙满堂

石榴

中秋正是石榴成熟时。成熟的石榴皮色鲜红或粉红,常会裂开,露出晶莹如宝石般的子粒,因其色彩鲜艳、子多饱满,常被视为吉祥物,寓意多子多福、子孙满堂,故常被用作喜庆水果,是中秋节必备的桌上贡品之一。

★ 葡萄:听见牛郎织女说话

葡萄

 

葡萄的外形非常的圆润,有团圆的寓意在里面,所以,中秋节的果盘里面常常会看到葡萄的身影。

传说月圆的晚上坐在葡萄树底下可以听见牛郎织女在说话。牛郎织女是千古流传的爱情故事,所以甜滋滋的葡萄依然是中秋桌上不可缺少的水果。

一酒

★桂花酒:富贵吉祥

桂花酒

饮酒,是伴生于赏月的另一习俗。八月桂花香,中秋之际正是桂花飘香的时候,中秋饮桂花酒,不仅这个习俗历史悠久,还含有十分美好的祝愿,桂花是富贵吉祥、子孙昌盛的象征,桂花酒自然也倍受人们喜欢。

中秋之夜,仰望着月中丹桂,闻着阵阵桂香,喝一杯桂花蜜酒,欢庆合家甜甜蜜蜜,已成为节日一种美的享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