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抢糖带来甜蜜惊喜 生日必玩“皮纳塔”

“打糖”皮纳塔是墨西哥小孩过生日开Party的必有环节,一般是派对最后的惊喜节目。
“打糖”皮纳塔是墨西哥小孩过生日开Party的必有环节,一般是派对最后的惊喜节目。

如果没有皮纳塔,就没有墨西哥福特嘉年华。儿童派对都会设有时间打破皮纳塔的环节,这样孩子们就可以享受这种有趣的活动,一旦它被打破,就收集它掉下的糖果。但是你熟悉这项活动的起源吗?它背后有一个有趣的历史和意义,超出了你对传统派对游戏的期望。

皮纳塔是一个人物,传统上由用纸巾覆盖的陶罐制成,并用鲜艳的纸巾涂上或装饰,里面装满糖果和水果或其他物品(有时是小玩具)。皮纳塔的传统形状是一个有七角的星星,但现在制作成动物、超级英雄或卡通人物的皮纳塔非常受欢迎。 在聚会上,皮纳塔被悬挂在一根绳子上,孩子们排成已列轮流敲打,有时在轮到他们之前旋转几次,然后用棍子击打它,如果成人在另一端拉绳子做成移动皮纳塔会使游戏更具挑战性。孩子们轮流冲击皮纳塔,直到它破裂,糖果掉到地上,然后每个人都赶紧收集它。

生日派对高潮

皮纳塔的历史可以追溯到现在墨西哥州特奥蒂瓦坎考古遗址附近的Acolman de Nezahualcoyotl的圣诞波萨达斯。

在1586中,Acolman的奥古斯丁修士获得了Pope Sixtus V的授权以保留所谓的 “misas de aguinaldo”后来成为了posadas。在圣诞节期间,修士们介绍了皮纳塔。

他们使用皮纳塔作为寓言,帮助他们努力传播该地区的土着人民,并教导他们关于基督教的原则。

最初的皮纳塔形状像一个有七角的星星。 这代表了七种致命的罪(欲望、贪食、贪婪、懒惰、愤怒、嫉妒和骄傲),而皮纳塔的鲜艳色彩象征着陷入这些罪恶的诱惑。 眼罩代表信仰,坚持是美德或克服罪恶的意志。 皮纳塔内的糖果和其他物品代表是天国的财富,能够战胜罪恶的善良者将得到。 整个练习的目的是教导人们凭着信心和美德,可以战胜罪恶并获得天国的所有赏赐。

如今在墨西哥,皮纳塔是生日派对和其他儿童派对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们在玩耍时并没有真正考虑皮纳塔背后的含义,这对儿童来说只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有时也适合成年人!)。 在生日派对上,打破皮纳塔通常是在切蛋糕之前完成的。皮纳塔在圣诞节期间在波萨达斯的庆祝活动中也占有突出地位,在那里它可能与原始的象征主义有更多的关系。

虽然星球的形状在圣诞节仍然受到青睐,但现在皮纳塔的设计种类繁多。在墨西哥,许多皮纳塔通常仍然用陶瓷罐制作,但你也会发现一些纯粹用纸巾制造的。 里面有陶瓷罐的虽然更容易打破,因为当你打它们时它们不会摆动那么多,但它们也会造成危险,因为皮纳塔打破了碎片就会掉满地,而孩童前去抢糖果时也容易被割伤。

好莱坞明星也订购

现在这项艺术也传到美国,有业者提供客制化皮纳塔,趣味艺术品连好莱坞大明星蕾哈娜和德瑞克也打电话来订购。

皮纳塔业者普里托:“成长过程,我们经常造访我奶奶的家,而那就是我们主要制作皮纳塔的地方,这实际上是我们生意的一环。”

皮纳塔可以制作成各种图案和形状,皮纳塔业者普里托:“当我们收到请求,我必须知道他们为何需要,我需要相关资讯,关于他们的想法和点子。”

与客户沟通需求后,工作人员就会开始进行纸板剪裁,做成立体中空状,而皮纳塔必备的飘逸感彩纸,同样靠纯手工细心黏贴。

普里托继而表示:“通常我们准备的物件很简单,但所有东西都是手工制作,所以一切都很独特。”

就因为独特,这家皮纳塔业者逐渐打响名号,连大明星们都专程打电话订购。

普里托爆料说:“曾帮好莱坞女明星蕾哈娜做过后,然后她又再打来一次订做。”

其余客户,包含意大利艺术家要求打造出有2.7公尺高的巨型人脸皮纳塔,在美术馆展示,其他像是谷歌,还有华纳兄弟等都曾消费过。

普里托说:“这也绝对是手作皮纳塔非常特殊的小众市场,而这也是为什么不是手工的皮纳塔很难生存。”

尽管皮纳塔材料成本并不高,但艺术本身商机无限,越来越多民众,乐于花钱来订做客制化的皮纳塔,增添派对乐趣,也进而让这项墨西哥传统艺术,发扬光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