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68:
茅山仙祖三茅真君 治病救灾

三茅真君被后代的茅山派视为祖师,多半奉祀于道观。
三茅真君被后代的茅山派视为祖师,多半奉祀于道观。

三茅真君,为汉代修道成仙的茅盈、茅固、茅衷三兄弟。他们原来是出生在咸阳南关的三兄弟,大约是汉景帝时候(前156-前140年)的人。这三位是道教茅山派的祖师,道教称为大茅君茅盈、中茅君茅固和三茅君茅衷。

因为茅盈真君仙传称与东岳泰山神的渊源关系,所以齐梁陶弘景编定《真灵位业图》,即称大茅君茅盈为“司命东岳上真卿太元真人茅君”,列上清左位;称中茅君为“右禁郎定禄真君中茅君”,列太清左位和第六中位;称三茅君为“三官保命小茅君”,列第六左位。

宋太宗和宋真宗、徽宗、理宗等屡有加封,茅盈被封为“上茅九天上卿司命太元妙道冲虚圣佑真应真君”,茅固被封为“中茅地仙上真定禄右禁至道冲静德佑妙应真君”,茅衷被封为“下茅地仙至真三官保命微妙冲慧神佑神应真君”,总称三茅真君。

大茅君茅盈,字叔申,他自幼喜好青虚,少年老成,十八岁时就弃家赴北岳恒山修炼,读老子书及《易经》,服饵内修。六年后,太玄玉女托梦给他,让他拜西城王君为师,学服气之法。

从师廿年后,王君带着茅盈面见西王母,为其面授《太霄二景隐书》和《阴阳二景内真府》。随后,他又回到恒山,在山北的一个山谷里继续修行,四十九岁时学成得道而归。

三兄弟 前后得道

茅盈的父亲见儿子归来,不禁大怒,斥责他说:“你这个不孝子,久出不归,连个音讯都没有,到底在外面鬼混什么?”说完就举起手中的拐杖要打儿子,茅盈跪在地上说:“孩儿出走乃是为了修道,道成可以荐拔列祖玄宗于地下,此非不孝。如今孩儿修成至道,有神兵护体,父亲千万杖罚不得。”

老父听完,更加生气,举杖便打,但见拐杖突然裂成数十节,碎片飞溅四面八方,把梁柱和墙壁打得千疮百孔,老父一见之下,便不敢再动手了,不过仍未消气说:“修道可荐祖拔宗之事,虚无缥缈,难以置信,如能让死者复生,学道方才有用。”

茅盈对应老父说:“道成即无所不能,起死回生乃易事,但要看其因何而死,如有罪必不能生,如暴亡则另当别论。”当时,村中刚好有一少年新亡,茅盈便随父亲前往死者家中,施符相救,符刚焚化,死者便从床上爬了起来,顿时轰动乡里乡外,被人誉为活神仙。

茅盈的两个弟弟也挺有出息,科举出身。中茅君茅固,字季伟,汉景帝时举孝廉,累迁至武威太守。三茅君茅衷,字思和,汉宣帝时迁洛阳令,后拜为五更大夫、西河太守。

茅固和茅衷两位弟弟,听说离家多年的兄长回家,便不约而同的回家探望。他俩衣锦还乡,族中大摆宴席庆贺。

茅盈对众人说:“我在人世虽不能当官,但却有仙境灵台的职位,明年今日我登仙时,希望大家置办不亚于今日的酒席为我送行。”

到了第二年这一天,茅盈让人将庭院打扫干净,铺上地毯,摆上酒席,邀请全村的人来赴宴。茅盈对众人说:“大凡真仙归隐,贵在形迹悄然,不事张扬,我今日之所以如此,为的是要劝沉溺于俗世官场的两位弟弟同归大道。”话刚说完,仙乐浮空,异香阵阵,无数仙人和彩车宝马自空而降,迎接茅盈升仙。

在金童玉女的簇拥下,茅盈驾着祥云冉冉升空,茅固、茅衷无比羡慕,于是跪求兄长提携,甘愿辞官求仙。

茅盈遂传授两位弟弟成仙宝录与秘诀,两兄弟经过苦修三年,佩服九转还丹后,亦飞升成仙。

茅氏三真得道后,受天帝之封,后人还将这三兄弟合称为三茅真君,并将其奉为道教茅山派的祖师爷。该派以符咒呼神唤鬼,兼修辟谷导引炼丹术,元朝时才归入天师正一道。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