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晉榮:疫情改变了你和我

新冠疫情肆虐,打乱了全世界的脚步,也让很多人因此失去亲人。

去年初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后,好像一场浩劫,让所有人停下脚步,各行各业受到严重冲击。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生活、我们所在的国家、城市、地区,带来了太多变化,也影响着每一个人的生活,不管你是否感受到,经历疫情,我们的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中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有人说,这是宇宙惩罚人类的浩劫。翻开历史,几乎我们共同面对着百年一遇的大灾难。1720年,马赛遭逢瘟疫侵袭,这是该市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灾难,也是18世纪初欧洲最严重的瘟疫之一。1817年印度恒河洪水泛滥,尸体携带的霍乱病毒在恒河下游的地区爆发开来。1820年病毒的传播能力到达顶峰,在这年霍乱传入了亚洲各国,直到1824年疫情才得以控制。1918年至1920年期间爆发西班牙大瘟疫,这个全球性甲型H1N1流感疫情,造成全世界5亿人感染,1.7千万至5千万死亡。而2020年则爆发新冠肺炎,至今全世界还在努力抗疫情中。

这场疫情,有解药吗?目前没有,期盼未来有。现在要做的,就是赶快的接种疫苗,唯有接种疫苗,才能提高我们体内对抗病毒的能力。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疫苗接种是一种简单、安全和有效的方法,在人们接触有害疾病之前为其提供保护,使其免受这些疾病的危害。疫苗通过与我们身体的天然防御系统合作来建立保护,从而降低患病风险。

除了施打疫苗,还有另一个大家关注的就是佩戴口罩。经历疫情,我们的卫生习惯得到提升和加强。如今走出门口,我们自然而然的就会把口罩给戴上(虽然还是有些人不戴口罩或把口罩拉下)。至少我们看到的情况就是,在很多公共场合,戴口罩出入的国人依然占了大多数。经历了疫情,戴口罩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疫情之下,长时间的居家生活也在重塑着人们彼此之间的关系。疫情之前,父母都忙着工作,没时间陪伴子女,现在居家作业时间多了,父母也因此有了与孩子们长时间接触、交流的机会,而随着父母与孩子之间的相互了解,亲子关系也成为一个热门话题,有些变得亲密,也有一些因深入相处而产生问题。

疫情让我们不断学习,你说对吗?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