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快乐记忆

疫情困扰我们一年半了,你快乐吗?

如果进行幸福指数调查,相信超过九成的大马人这段时间来都不会觉得幸福。疫情恶化、生活被打乱、收入受到影响……各方各面似乎都往坏的方向无限延伸。

还记得我之前提到的《我们都是神》理论吗?同样的道理,如果我们将心力都放在眼前各种负面事物,看到的就只会是糟糕的苦难。快乐,去了哪里呢?

那天和朋友闲聊,回想到了疫情很多的美好。你还记得以往你最爱去的地方是哪里吗?最喜欢到哪家餐厅用餐?平常做哪些休闲活动调剂身心?喜欢吃些什么料理?喜欢阅读哪个作家的书呢呢?

或许目前因为疫情关系,很多事暂时无法做。但这些造就我们快乐的记忆并没有消失,只是我们选择将心力都放在痛苦那方面,让愉悦退了色。

以最近的东京奥运为例,看着我国健儿们高举国旗、英姿飒爽进场的时刻,多少国人打从心底感到自豪与感动?但这股快乐为何没持续多久,就被网民酸言酸语抹杀殆尽,磨灭了大马健儿出征奥运的光辉?

那天和朋友闲聊,聊着聊着不知不觉回想起之前经历的很多美好事物,心情不自觉地豁然开朗。原来,这些快乐并不是失去了,而是成为了滋润我们的养分,在有需要的时候适时提供能量。

最近,我碰巧接触到了好几部和灵异相关的影视作品,而朋友也突然问了我一个问题:“你相信世界上有鬼吗?”虽然农历七月还没到,但两者的时间点有点巧,让我对这个问题有更多的思考。

当然,近年来以时空穿越、灵异、灵魂作为相关题材的电视电影多不胜数。有些颇有创意,但有些则天马行空、无厘头的成分居多。我是那个看着“贞子从水井爬出电视机”剧情年代成长的小孩,鬼魂幽灵早就被形塑成阴森、可怕、复仇的代名词。

然而最近好几部影视剧集却破除了我的这些既定印象。我们往往会在失去后才悔不当初,那死后呢?会不会才来感慨虚度了此生,很多事没完成、没做好、没珍惜、没放下呢。

人死后有没有灵魂?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但生前的每一个快乐记忆都会是每1℃的温暖,留作日后回味陶醉。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