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若鹏:对不起,我block你

经一番心理挣扎,我毅然在Whatsapp上block掉了一些人,其中还包括一些德高望重的VIP。其实大家都认识,没闹翻也没刻意冒犯,为什么要挡掉对方呢?因为我的人很有毛病。

第一个毛病是为人死板,不懂变通。Whatsapp用来联络,Facebook用来发布消息,泾渭分明。有些人把Whatsapp当成自家脸书墙来使用,我就接受不了了。他们未经同意就把别人的电话加入广发列表,有什么想法或作品便广发给不知几人,完全没想过大家是否需要,也没考虑到手机哔哔十分扰人。

我的另一毛病是集中力脆弱,很怕思绪被打断,一旦拉远了就很难回到原来的轨道。手机哔一下脑子里就有东西不见掉,拿起手机一看却是无关痛痒的事,让我十分懊恼。

静音不就得了吗?但我又有另一个毛病,也许是强迫症吧!我有inbox洁癖,不能看到未读讯息。就算当下没让对方“哔”到我,过后还是会忍不住点开,清理掉未读通知。那些我根本不关心的事,终究会消磨掉生命中的几秒钟。

那么,叫对方把我的电话从广发列表中移除,不就得了吗?这我又做不到,因为我有社交障碍,不懂得怎么开口告诉德高望重的前辈:你的旷世巨著,我此刻真的无暇关注。我万般犹豫,这样又多杀掉了几分钟。于是,我选择最简便的方法,block之。

Block了对方,万一有要事找我怎办?这我倒不太担心,说了自己那么多毛病,总有些优点,就是在做决定前会小心研究──在观察数月后,确认这些人从来没有说过任何要事,可安全地推断未来也不会有。

况且,虚拟世界的互动未必反映真实世界的关系,不在聊天app讲废话并不等同绝交,还能打电话找我──如果真有要事的话。对不起,我block你,完全不是因为你有问题,是我的人太多缺陷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