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老马已靠拢国盟政府?

作者:洪伟翔

最近政坛上发生了几件事,让许多人都认为两次任相的前首相敦马,已经再次靠拢回由自己一手创立的土团,已帮助现任首相慕尤丁度过难关、稳住政权。

第一件事,为敦马的斗士党在抗争近年后,终于获得社团注册局的批准成功创立,因此有论者认为这是慕尤丁那方所释放出的善意,以拉拢敦马。

第二件事,为敦马才接受网络自媒体采访时,被媒体大肆报导视阿兹敏这位自己曾经大力抨击之叛徒为首相人选之一,冰释前嫌的意味浓厚。

第三件事,则是位高权重但却无党无派的财政部长扎夫鲁,竟跑到敦马的寓所密会这位前首相,引来了各方都认为必然有些阴谋正在酝酿着的揣测。

在分解上述三件事情的真伪及所透露出的讯息前,必须先说其实各方如今在国盟政权面对重大挑战时就会想到老马,其实是自然不过的事情,任何合理理性的思考都会指向这一结论。

此前就曾分析过老马为何宁愿让自己及儿子丢失首相大臣职位,甚至被耻辱性革除出自己所创立的政党都在所不惜,执意不愿加入到国盟政府中,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一山不能容二虎,土团与巫统两个性质相当的政党必然不能同处于一个联盟中。

别说两者合作土团极可能会慢慢被更为强大、势力盘根错节的巫统吃掉,就算勉强力保不失,大选双方也必会兵戎相见,因巫统根本没可能让席给土团,大选与巫统、希盟打三角战的土团必遭灭顶,所以老马看的终究还是利益,什么不能与贪腐者合作云云,无非是掩饰而已。

为此从上述脉络来看,只要土团与巫统分道扬镳,老马自然很可能就会回到土团或政府之中,以掌握权力来继续打压宿敌巫统,这不正正就是其第二次任相时所作的事情吗?许多人可能都忘记了他当时是怎么分裂巫统,令到巫统从近60位国会议员减至不足40,掀起退党浪潮。

所以说若是土团拉拢老马或斗士党,其实是一点也不会让人感到意外的事情,因为只要获得老马身后那四、五位议员的支持,坐拥资源及权力优势的土团国盟政府就稳坐钓鱼台,不惧他人的威胁拉拢,更别提威望犹存尚有些许影响力的老马,所能带来的定海神针功效了。

由此来看,上述所列出的三件事,其中第三件扎夫鲁登门拜访,这其实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没什么好值得令人感到意外的。况且要知道的是,此前首相慕尤丁就曾想要会见老马,但却被其拒于千里之外,扎夫鲁自身无党无派,且老马也一直声称有“救国”策略,接见财长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了。

但上述所提的第一和第二件事,却完全是不可同日而语,不过是以讹传讹想当然耳的附会而已。斗士党获得成立,是因为法庭已经宣判了有利于斗士党的判决,内政部长及社团注册局需在14天内答复是否允许其注册,跟拉拢与否实在是一点关系也没有。

至于提名阿兹敏为首相人选更是荒诞至极的事情,观乎老马的线上访谈,其所言恰恰与流传出来的相反,他当时说的是“很多人认为阿兹敏是首相人选,我不认同”,进而举出自己的儿子,如此清楚的回答,却被断章取义之徒拿来大加发挥引得浮想联翩,实在是件可笑事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