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62:
四灵之西方白虎 降服鬼物神祇

西方七宿是古代汉族神话和天文学结合的产物,包括奎、娄,胃、昴、毕,参、觜,共有五十四个星座,七百余颗星。它们组成了白虎图案,故又称“白虎七宿”。
西方七宿是古代汉族神话和天文学结合的产物,包括奎、娄,胃、昴、毕,参、觜,共有五十四个星座,七百余颗星。它们组成了白虎图案,故又称“白虎七宿”。谈到星空中的东方青龙七宿,本期续谈西方白虎七宿。四灵当中,常常跟青龙相提并论的就是白虎。

虎为百兽之长,其威猛和传说中的降服鬼物的能力,使得它也变成了属阳的神兽,常常跟着龙一起行动,故有“云从龙,风从虎”之说。

奎、娄、胃、昴、毕、觜、参,这七星宿形成一个虎的形象,春分时节在西部的天空,故称西方白虎七宿。奎有如虎尾,娄胃昴毕形成虎身,觜状似虎头和虎须,而参则状如白虎前肢。

白虎也是战神和杀伐之神,所以有多位的猛将被说成是白虎星转世,如唐代大将罗成、薛仁贵父子等人。白虎具有辟邪、穰灾、祈丰及惩罚的扬善、发财致富、喜结良缘等多种神力。

风水师在勘察墓地时,在地形前方左右两边突起的地形,可以当作墓穴的地方,都有独特的称号,称之左青龙、右白虎,取其护卫之意。

而在道教兴起之后,龙虎被借用为炼丹的术语,就是“铅汞、坎离、水火、阴阳”等的同意词。道教炼丹分成内外,内丹指炼气,而外丹则指炼丹药。内丹就五行而言,龙阳,生于离,离属火,故云“龙从火里出”;而虎阴,生于坎,坎属水,故云“虎向水边生”。此两者结合之后,一阴一阳,互相调合,称为道本,都是元神、元精的代表。

以下个别论述西方白虎七宿: 

(一)奎水狼宿星,名马武,属性  
西方七宿第一宿,由仙女座的九颗星和双鱼座的七粒星组成,形象似虎尾。造作算得了祯祥,可使家内繁荣而和睦。但是不可用来埋葬,否则一年内必有伤亡,而且有官事及怪病发生。要是开门放水则有灾祸,对儿子不利。

(二)娄金狗宿星,名刘隆,属性
西方七宿第二宿,由白羊座的三粒星组成,形象似虎身。造作则可使家业兴旺,财源广进,兄弟和睦有名望。行婚礼则早生贵子,要是开门放水则身体健康而长寿,经济很好。

(三)胃土雉宿星,名乌成,属性
西方七宿第三宿,由白羊座的三粒星组成,形象也是虎身。造作则荣华富贵,喜气洋洋。行埋葬则有利于仕途,夫妇可白首偕老。行婚礼则可使家内富贵,儿孙代代有名望。

(四)昴日鸡宿星,名王良,属性
西方七宿第四宿,由金牛座的七粒星组成,形象亦是虎身。造作可使家业兴盛。埋葬则常有官灾,且会继续死人。开门放水则会招灾祸,孩童会得怪病,行婚礼则更悲哀,会有死别生离。

(五)毕月乌宿星,名陈俊,属性
西方七宿第五宿,由金牛座的八粒星组成,同样是虎身。造作则财源广进,行埋葬则有利于仕途,事业兴旺,开门放水,则合家欢乐,行婚礼则早生贵子而福寿双全。

(六)觜火猴宿星,名傅俊,属性
西方七宿第六宿,由猎户座的三粒星组成,形象似虎头及须。造作则有刑害,会变成伶仃。假若行埋葬则容易有暴死的现象,多数应于寅年,灾祸不断,直至使田地退散而破家。

(七)参水猿宿星,名杜茂,属性
西方七宿第七宿,由猎户座的七粒星组成,形象似虎的前肢。造作可旺人家,文星高照,并对田产有利,但是行埋葬则大凶。开门放水则有利于仕途,与田产及子孙兴旺。但是行婚礼则大凶,会遭刑克,感情无法和睦。

 
造黄龙生基时,为了启动西方白虎金的能量,主持道法科仪的师傅要朝西方,左手握神龙牌,右手握七星钢剑,再由门人挥动白虎旗。福主可以左手握四灵诀(以大拇指掐中指中节,四指齐收于手心),右手持三炷香,跟着道法科仪师傅,一齐念白虎咒:“西方白虎,上应觜参,英英素质,肃肃清音,威慑禽兽,啸动山林,来立吾右。”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