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失序

一个病毒,打乱了我们一切的生活步调。超过500天了,你调整好步伐了吗?

那天新闻结束后,与同事小聊。我们都在感慨,确诊数字越来越高,疫情不见缓解,究竟何时才能解封?何时才能回归正常生活?2020年被大家形容为“被偷走的一年”,但无情的病毒不仅正继续剥夺我们的2021年,更残忍地带走更多生命。

尽管感慨万千,但回想起这一年半来,我与同事们其实并没有白活,不能说时间被冻结或被偷走。我们不是医药专线记者。在疫情暴发初期,我们对病毒、检测、隔离、治疗相关的专业术语一窍不通,需要花一些时间去厘清搞懂。尤记得当时,除了防长每日下午的记者会,5点还有卫生总监的疫情汇报记者会,我们都必须在极短时间内,快速梳理疫情重点向观众报道。

虽然当时感觉压力特大,但一年后的今天,我们都感谢当时自己的努力拼劲。对我们来说,这“被偷走的一年”,反而是成长与精进颇大的一年。

随着疫情恶化、变种病毒入侵,我们都明白,这瘟疫不会在短时间内结束,回归到正常生活更还有一段漫漫长路。但除了被动等待疫情结束,这段时间,难道我们什么也做不了吗?

最近听到很多朋友在说,疫情是一面照妖镜,不仅照出了许多存在已久、却被我们忽视的问题,更暴露了人性最真、最虚假的每一面。

看到了政治人物虚说为民、但实际是为了权力的真面目;看到了高官显要与平民百姓的差别待遇;看到了富贵与贫穷的社会差距;看到了伸出援手助人、但爱心却遭嫌弃、遭滥用的悲哀;还看到了伸手求援的人,可以如此理直气壮……

我们都得承认,这是一个失序的世界。但有个法则却从未改变:物竞天择、弱肉强食。时间不会因为病毒肆虐暂停,也不会因为管制令而停摆。只有自己停下脚步,时间才会从脚边溜走。

就如名言所说,“抱怨就像骑木马,让你以为有事做,却无法前进。”世界因为这场疫情而失序乱套,谁能掌握先机适应解套,方能适者生存。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