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扎希凌晨豪赌的耻辱性败局

作者:洪伟翔

扎希在7月8日星期四凌晨一时许,当绝大多数国人都已经进入梦乡与周公相会时,来了一场石破天惊及有重大宣布的线上发布会,以巫统主席身份,高调地公告天下巫统将撤回对国盟政府的支持。

在那场短短不足20分钟的发布会里,扎希除了例数及严词抨击慕尤丁国盟政府的缺失,更声言巫统将不再支持慕尤丁任相,直言如今政府已经垮台,并呼吁慕尤丁能够体面下台,交出政权于他人以在完成社群免疫后举行大选。

扎希这场宣布,乍看之下确是语出惊人,但实际上却无力至于极点,里边一无要求巫统部长辞职,二无说明巫统国会议员表态,三无提出一个明确替代慕尤丁任相的人选,再加上巫统最高理事会的成员并非都是国会议员,而此前早已流传扎希失势无法号令党,为此明显这发布会不过是扎希单方面孤注一掷的豪赌。

在狠狠地落下14天退出国盟政府的豪言后,本以为可以一举迫使政府让步的扎希,却没曾想到政府会来一招釜底抽薪之计,一举提升两位巫统领袖在政府内的地位,更让沙比里担任一人之下的副首相职位,使得扎希反被将一军。

因为慕尤丁这着大手笔的许以高官厚禄,不止会堵上巫统党职派一直说政府边缘化巫统,让这个最大党获得有欠重要的职位,更重要的是沙比里作为最高票中选的副主席,是巫统当前最有代表性的领袖之一,这也趁机堵上了党职派诸公的悠悠之口。

为此,被逼到墙角的扎希就只有来一场豪赌,直接在当夜激烈的最高理事会议后连夜召开发布会,将这明显并非获得巫统全体尤其是正在政府内吃香喝辣,掌握资源权力的国会议员同意的撤出国盟政府发布出来,因为若不及时召开,夜长梦多下扎希很可能就连召开的机会都没有了。

而扎希赌的,正正就是希望这些国会议员,会碍于主席颜面和开弓没有回头箭,既然已经宣布与国盟决裂米已成炊下,会同意以党为尊跟随这项决定。但明显扎希的筹码并不多,因此在宣布时就只能顾左右而言他,不敢强迫议员们辞职或退出政府。

这场赌局下来,至撰写此稿的时刻已经将近一星期了,可悲的是,扎希这场豪赌竟然完全是波澜不惊,做如此重大的宣布之后竟然一点涟漪都没有激起,除了巫统内部的争论之外,对政府营运根本毫无效应,政府营运如常,首相部长们完全当作没有任何事情发生一样!

由此可见,这一铺赌局可说扎希已经输掉,且还是以如此耻辱性,被人无视的情况输得一败涂地。当然,这并非扎希第一次面对如此败局,已经犹如政治死人、官司缠身又没有威望的他兴许抱着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想法吧!反正已没什么好输,再输一次又如何?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