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61:
四灵之东方青龙 星空七宿象征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是四象之一,根据五行学说,它是代表东方的灵兽,为青色的龙,五行属木,代表的季节是春季,司风雷,滋生万物。

东方青龙:角木蛟、亢金龙、氐土貉、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箕水豹。这七个星宿组成一个龙的形象,春分时节出现在东部的天空,故称东方青龙七宿。
东方青龙:角木蛟、亢金龙、氐土貉、房日兔、心月狐、尾火虎、箕水豹。这七个星宿组成一个龙的形象,春分时节出现在东部的天空,故称东方青龙七宿。

上期谈到九九黄龙造生基,需要启用分布在东南西北的四灵之力,再由中央的黄龙神兽统率五行相生的力量,帮助福主风生水起,心想事成。而在四灵当中,青龙位在东方,五行属木。

星空中的东方有七宿,个别视角、亢、氐、房、心、尾、箕,而这七宿的形状又极似龙形,从字义而言,角是龙的角,亢是颈项,氐是本,而是颈根,房是膀,是胁,心是心脏,尾是尾,箕是尾末。

还有在龙心的部分,有人称之为“大火”的,跟晴雨有关,又因为青龙属木,所以也是木星,即当年太岁。

而在道教兴起之后,四灵也被冠上了人名,便于人们称呼,青龙叫孟章,白虎叫监兵,朱雀称陵光,玄武为执明。

中华传统文化认为,头有角的为公龙;双角的称为龙,单角的称蛟;无角的为螭,古时玉佩常有大小双龙,仍称母子螭;龙的地位远高于印度。因在中国龙是神物、是至高无上的,也是皇帝的象征。也是东方的代表、五行中是属木的,也因青色是属木的,故此有左青龙、右白虎的说法。

以下个别论述东方青龙七宿:

(一)角木蛟宿星,名邓禹,属性

东方青龙七宿的第一宿,由室女座的南北两粒星组成,形状如同龙角。角星可置田产及办喜事。办嫁娶可出贵子,读书人的功名可一帆风顺。但是不可埋葬,否则三年之后有瘟疫。起工修筑坟墓或地基,则对主人不利。

(二)亢金龙宿星,名吴汉,属性

东方青龙七宿的第二宿,由室女座的四颗星组成,形状如同龙颈。亢星造作则长房在十日之中有灾殃,祖田不保且会失去官职,及会受小人所伤。行嫁娶则儿孙新妇要守空房。埋葬则有灾祸、重伤。

(三)氐土貉宿星,名贾复,属性

东方青龙七宿的第三宿,由天秤座的四粒星组成,位于角宿与亢宿的下方,形状如同龙胸。氐星造作会有灾殃,田园财产一时空。行埋葬则有人会悬吊自缢、灾祸接二连三。婚礼则会离别、妇人不贞,航行又不利,更会生产聋哑的子孙,而闹得家庭更穷。

(四)房日鬼宿星,名耿弇,属性

东方青龙七宿的第四宿,由天蝎座的四颗星组成,形状如同龙腹。房星造作则财源滚滚来,享受荣华富贵、有福禄,并且身体健康。埋葬则仕途平稳,嫁娶用此,日婚姻美满,三年得贵子。

(五)心月狐宿星,名寇恂,属性

东方青龙七宿的第五宿,由天蝎座的三粒星组成,形状如同龙心。心星造作则大凶,有囚狱之灾,忤逆长辈、惹官非,损失宅产。埋葬则大凶,用于婚姻则伤子,凶事接二连三,令人寝食难安。

(六)尾火虎宿星,名岑彭,属性

东方青龙七宿的第六宿,由天蝎座的九颗星组成,形状如同龙尾。尾星造作可荣华富贵、福禄、财源滚滚而来。行婚姻则大吉利、子孙有利,有贵气。埋葬则子孙兴旺,地理方面的开门放水则财源滚滚而来,并且有名望。

(七)箕水豹宿星,名冯异,属性

东方青龙七宿的第七宿,由人马座的四颗星组成,也是龙尾。箕星造作可年年大吉昌,埋葬修坟也大吉利,风水方面的开门放水,则可升官,使财源滚滚而来,六亲丰足,生活过得快乐平安且身体健康,仕途平稳。

 

造黄龙生基时,为了启动东方青龙木的能量,主持道法科仪的师傅要朝东方,左手握神龙牌,右手握七星钢剑,再由门人挥动青龙旗。福主可以左手握四灵诀(以大拇指掐中指中节,四指齐收于手心),右手持三炷香,跟着道法科仪师傅,一齐念青龙咒:“东方青龙角亢之精,吐云郁气,喊雷发声,飞翔八极,周游四溟,来立吾左。”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