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政府抗疫完全失其方寸

作者:洪伟翔

我国疫情自去年尾再度爆发后,至今已历时过半年时间,政府也推出了各种政策及措施,就连紧急状态都出台用以抗击疫情,但结果却是完全没任何减缓病毒肆虐的迹象,国内确诊率不单止一直居高不下,死亡人数更是节节攀升,实在是令人感到触目惊心。

当今政府如何无能,实在已是人尽皆知的事情,就连一向不管世事、地位崇高的统治者,都忍不住一再地对这个政府发出抨击责难之声,不久前史无前例的直接表达意见,发出公告直指紧急状态全然没用不应再延长,还有对各种抗疫措施表达不满,就是政府不及格成绩单的最明显指标。

但低处还未是最低,评断政府在对抗疫情的作为上属于零分,其实并非是因为他真处于这个位置之上,实际上是远远比零分还要糟糕,因为政府不单止对疫情的抗击无法做出有效应对,而且一直无日无夜的U转和双重标准,更令到病毒传染更快,为此给零分不过是因无负分可评价啊!

想一想,即便已经处于如斯境况近一年半的时间,正常而言不管多么无能,政府在抗疫措施的制定和实行也应当大有改进,其中的道理很简单,即便再复杂难懂的事情,做久了也应当会熟能生巧,随着经验的积累慢慢改善弊端进步,遗憾的是,这至理逻辑却在当今政府之上并未出现。

看看前几个星期,政府大阵仗通过首相直播宣布,用国家复原计划NRP取代限制行动令MCO,更提出三个关键指标作为政府开放还是缩紧抗疫措施的指标,即每日确诊感染人数、冠病加护病房使用情况及疫苗接种人数,定下明确标准来做为判断的依据。

这本来绝对是件正面好事,毕竟这至少可以让人民清楚知道官老爷决定的标准,也可提早依据指标做出应变,无需次次等到政府最后一分钟的宣布。可就是这样的好事,政府却在不久之后就来一个大U转,将内容改得面目全非,再次凸显政府所做宣布根本没有全盘计划,所做决定就只适用于当下宣布不久而已,完全就是见步行步的情况!

不是吗?就连说换名这个最基本的改变,也不过是坚持了将近一个星期就破功,明明说已弃用MCO,但在雪州因为疫情大爆发,每日两三千的确诊人数下,政府施加的更上一层管制措施,却又是跑回老路的EMCO,政府此前就没想过第一阶段之上还有更高的缩紧措施吗?

更别提所为的复原计划内容更是被改得面目全非,即便不谈第一阶段下可开放营运的领域逐日增加放宽(比如本不可开放的律师楼也已经开放),第一第二阶段的范畴近乎已经变成无甚差别,就连最基本的关键指标衡量标准也改了又改,出现变相放宽的情况。

先是将全国的每日确诊人数指标改为各州分开计算。导致彭亨这个当下传染率最高的州属,竟然率先成为第一批步入第二阶段的五州之一;此外,还将本来作为指标的七日连续确诊人数不得高于既定数字,大幅度降低改为七日平均数字,令到许多地区轻易达致放宽标准。

如此全不连贯,见步行步的抗疫政策,我国成为全世界抗疫成效垫底的国家,真是一点也不冤枉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