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温暖的白色

最近你有没有留意到,在你居住的社区里,某户人家默默在家门口插上白色旗帜呢?这个所谓”举白旗”运动最先在网络上掀起,真正的起源或许难以考究,但短时间内吸引了许多人关注和响应。

这个在国际间有象征“认输”和“投降”的举动,最近被我国民众赋予新的诠释意义。“举白旗运动”用来鼓励他人勇敢求救,特别是家里陷入断粮窘境的贫苦人士勇敢在住家举白旗,让周围的人知道自己生活遭遇瓶颈,别因为一时想不开,而做出伤害自己和家人的举动。

有意思的是,在疫情下尽管人人呐喊生活苦,但“举白旗运动”下却不难发现,举旗的人其实不多、而且都是因为真正需要帮助的,丝毫没有人假借名义行诈骗之实;而愿意伸出援手、给予援助的善心人更显得非常多,而且跨越种族、宗教、社会阶层的隔阂。一些需要帮助者,更是在短时间内获得大量援助,响应的商店、餐馆等更是源源不绝。

这是一项突显我国社会真善美的运动,除了体现疫情下人心善良的一面,更让我们意识到,其实和他人相比起来,自己并没有那么糟。很欣慰,社会上出现了“举白旗运动”,犹如严寒中的一丝暖流。别小看您所捐助的简单物品或是小额金钱,它随时能打消一个人寻短的念头,避免一宗宗的社会憾事。

疫情不见好转,封锁措施持续延长,许多人开始遭遇到严重的经济冲击。社会上陆续出现寻短悲剧。依稀记得,当初在疫情刚爆发初期,我们访问心理学家,畅谈疫情下人们如何做好心理调适,避免出现各种心理健康相关的症状。当时,抗疫疲乏的现象还没那么严重,但没想到随着疫情笼罩时间拉长、效应叠加,经济社会心理问题变得更加复杂与严峻。

虽然一些政治人物的加入,让这个运动衍生出争议与口水战,但我相信社会良善,也需要更多温暖,这个运动能持续多久或许还是个问号,但至少它唤起一个重要的概念,让有勇气结束生命的人,转而勇敢求助,给自己和生命第二次机会,找到活下去的力量。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