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别把张冠李戴了!

作者:洪伟翔

在6月9日元首大阵仗召见各党领袖,之后一星期又隆重其事地召开统治者会议,齐集各州统治者来到国家皇宫开会商讨,这让本来因应紧急状态的颁布而沉寂下来的政治情势,再起波澜动荡,引起了全国各方的焦点和关注,尤其是否再次出现变天更是引人遐想。

加上此次上述这些大动作的发生,背景是我国疫情越趋严重,政府即便在紧急状态让其权力不受监督,形同无限巨大化和独裁化之下,却依旧无能力抗疫,加上自一月开始颁布的紧急状态也即将届满,为此若要说此次的元首召见并无政治意涵,绝对可说似乎太过单纯天真的看法。

但最终的结果却是来了个反高潮,以皇宫及统治者理事会的两个文告告终,可说是完全没有激起任何改变、波澜不惊。因为除了以统治者集体名义的文告比较明确,明确地提出8月1日不应该再将国家置于紧急状态之下外,以元首名义发布的文告其实并无任何特出之处。

会如此说因为元首的文告里,除了一些正常的盼望政府积极抗疫、提高疫苗施打率、人民生活困苦等,唯一比较明确的就是“尽快召开国会”,但这个没有明确时限的“尽快”两字,当时就已分析其实是给了政府极大的诠释空间,最终必会被政府无视,将“尽快”根据己方时间表解释。

但在大约一个星期后,情况却再次生变。前旅游部长,在巫统内被视为异类,经常言论出位的纳兹里,所说的一番话再为政局投入变数,宣称安华已提呈115份支持自己任相的宣誓书于皇宫,并说约25位巫统议员也签署了宣誓书,让希山成为他们的集体代言人。

这一个揭露,证实了此前的分析,即元首大阵仗召见必然是为了寻求替换政府的可能性,但最终只能无疾而终,出现上述波澜不惊的结局,因为在野党并无发提出获得多数支持,以替代慕尤丁成为首相的人选,所以在君主立宪制度下的元首,也无法有任何作为。

所以许多网民认为,安华有机会可以推翻政府,其实是不正确的。要知道即便纳兹里所言属实,也并非当下发生之事,而是在此前觐见时提呈。因此至今都没有什么变化,就证明其实安华已经失败,所提呈并非坚实支持,正如纳兹里所说出现了一人签两份的情况。

为此必须强调,网络上认为安华有可能成事的看法并不正确,因为这并非当下的进行式,而是已经已成定局的过去式,结果其实早就已经出现了。另外,就算安华若如今在觐见之后才来寻求支持,明显又是慢了几拍,老慕已经又度过一个难关才来行事又怎么有成功的可能?

不过就事论事而言,此次的失败并不能被视为安华又一次的“狼来了”行为,因为并非是安华对外虚张声势宣布的,跟过往的情况完全不同,绝不能怪到他的头上。要搞政变就要偷偷摸摸地去做,绝不能大张旗鼓,至少安华此次虽然没有成功,但至少用了对的方式啊!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