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阳:选谁都一样?

作者:蔡阳

最近,跟一位华商谈政治,他叹息说:“谁执政都一样,华人始终被边缘化。”

他消极问笔者,你能告诉我,纳吉、敦马、安华、希山慕丁、阿兹敏或凯里当首相有什么差别?还不是马来人优先。

华商说,政治怎样变,他不理,赚钱最实际。国阵、希盟或国盟执政都好,华人有钱在身最有安全感,自力更生。

笔者不认同这样的说法,如果谁做首相都一样?由伊斯兰党主席哈迪阿旺任相好不好?他会把国家从“世俗国”变成“伊斯兰国”,对非穆斯林将是一场灾难。

哈迪任相,他将落实伊刑法,大马将走向宗教治国不归路。

第二,前首相敦马哈迪也不能任相。敦马提议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由他领导。如今,敦马又改口成立国家复苏理事会,野心勃勃。马老爷若再当首相,我们会走回种族主义老路。

其实,老一辈领袖应退居幕后,安华、东姑拉沙里、纳吉、林吉祥及扎希不应还在政治舞台耀武扬威,应让年轻领袖凯里、阿兹敏、努鲁、陆兆福等接班。当然,不是所有年轻人都是可造之材,但好过选老奸巨滑的老狐狸。

敦马跟安华、东姑拉沙里、扎希、纳吉有太多纠缠不清的政治恩怨。

年轻政治人物像一张白纸,没有太多牵绊。

这时,想到一位前马华总会长10多年前讲过的一句话,可谓金玉良言。在国阵执政时的90年代,他提出马华虽不能左右巫统选首相,但能暗中支持开明领袖上位,让国家走中庸路线。

华社不应自暴自弃说:“哎呀,选谁都一样啦!”,实在是不一样,华人应选开明领袖。华人放弃投票权,华人更没地位。

509大选,有95%华人出来投票,促成大马史上最大的改朝换代神话。全民用手中一票告诉执政党,华人票很举足轻重。

最近,统治者会议议决尽快召开国会,回归民主,统治者已对执政者抗疫不力不满,也对大马经济每况愈下深感担忧。当中,最为人关注的是盛传希山慕丁将取代慕尤丁任相。

统治者都一致认为,不同的人任相会对国家带来不同的影响。华人怎能说,谁做首相都一样。

如果,谁做首相都一样,前首相敦马哈迪就不会建议成立国家行动理事会救国救民。敦马的意思是,慕尤丁不能治国,就让他治国。东姑拉沙里也说,元首应委任一位有经验和能力的人治国,他们都不要慕尤丁。

统治者对国盟和慕尤丁已发出不延长紧急状态御令,一切以民利益为先,国会将会重新召开,政坛将会山雨欲来风满楼。华人,绝对不能再为了赚钱而对政治漠不关心。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