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话不能乱说

年轻小贩声称汤水被警员倒掉,还被勒索500令吉。因为当事人和议员站出来开记者会,大胆揭露黑警恶行而成为了新闻头条,没想到随后的发展却是令人大跌眼镜。

目前正值行管令期间,各种不便与担忧,难免让民众心里一肚子怨气,加上政府施政的乱象及弊端,两名摊贩口中的”遭遇”不免让人同情,也容易让人深信不疑。

此事因为登上各大新闻版面,自然引起关注。冼都警区主任马永来打从一开始就没闪躲,表明会严正查办。但就在小贩、家人、友人进出警局录取口供后,小贩却突然改了口供,推翻了之前的说法。

在犹如“小虾米对抗大鲸鱼”的情况下,不免让人遐想,年轻小贩是否受到来自某方的压力。但随后警方宣布,取得了小贩居住公寓的闭路电视画面,发现时间点与小贩口供不吻合,进而揭发两人撒谎的动机。

网络上很多键盘侠,打从事件的一开始就将矛头指向警方。如今警方掌握闭路电视画面,小贩说辞又闪烁其词,事件的疑点越舔越多、却似乎又峰回路转让人看出了端倪。

事已至此,还是有人认为大鲸鱼运用特权优势强迫小虾米让步,但警方已向总检察署提呈建议报告,以报假案的罪名将他们控上法庭。警方如果没有确凿证据,绝对不会轻易走到这一步。

无可否认,警队内确实有害群之马,但不能单凭自己的印象与想象,就随意对事件下判断。这也是继网红事件后,再一次值得令大马人反思的事件。需要反思的不仅是涉案人,还包括议员、网民以及被耍得团团转的媒体。

我们常说,当你撒了一个谎,就要用无数个谎言来掩盖,总有一天纸包不住火。狼来了的故事不仅是童话,而是警世寓言。亲人朋友间随意说说的谎话,或许只伤了感情。但倘若透过议员、大众媒体、社交媒体说出的话,力量可就不容小觑了。

若是竞选宣言许下的承诺没有兑现,在选民心中的分数肯定会大打折扣,下次再许多美的承诺,都未必能赢得人心。若政府政策朝令夕改,不仅惹来民怨,杀伤力更会冲击各行各业。

诚信,是一个人最珍贵的价值。上至国家大事、商业往来,下至个人的婚姻,各种契约关系都是需要诚信加以佐证才能稳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