糯米为何有如此神力,竟然能驱邪?

Organic white rice in wooden spoon, glutinous rice or sticky ric

在影视剧中,我们常常会看到用糯米对付僵尸的桥段,但是僵尸为何会怕糯米,糯米为什么可以驱邪?有什么说法?

糯米为什么可以驱邪?

B
糯米可以解毒,所以影视剧里经常拿糯米出来解尸毒。另根据我国古典传说,鬼怪要经过稻米地的话,必须把这个稻田里的稻子数量全部点清才可通过,所以有辟邪的作用。

僵尸真的怕糯米吗?

C

影视剧中常常会看到用糯米治僵尸的桥段,但是僵尸为何会怕糯米,想必这是很多人想不明白的地方。民间传说对此有几种不同的解答。

有说法认为糯米在五谷之中属于谷物的精华,最富阳气,所以人们会用糯米来克制僵尸。也有说法认为糯米可以用来拔除尸毒,如果不小心被僵尸咬了的话可以用糯米来驱除尸毒。故而僵尸会特别害怕糯米。

在中国南方地区有用糯米来辟邪的习惯。据说糯米跟鬼一样,都属于偏寒的东西,所以当人遇到鬼的时候,可以在嘴里含上糯米,喷出去,这时鬼魂就会觉得你是同类,而感到排斥跟厌恶,就不会再伤害你了。

还有一种说法,来源于《山海经》

鹊山山系十山两千九百五十里;柜山到漆吴山十七座山,长度七千二百里,这两个山系的山神大约都喜欢毛,祭祀时将带毛的动物和一块碧玉一起埋入地下,用糯米供奉山神;而南山经的另一座山系,从天虞山到南禺山这六千五百三十里十四座山的山神和白狗有仇,祭祀山神必须杀白狗用来传达人间的愿望(白狗可能代表圣洁是人间对话山神的使者),用糯米当祭品才行。

糯米自古就是中国人的主要粮食之一,在古代一个人有钱与否就是看良田有多少,所以它代表福气,代表吉祥,这个吉利的特性和气场,又正是邪气所忌讳的。

D

加上民间老人都认为糯米带有很强的粘性,粘性的东西本身就带有吸附性,它会吸附不良的磁场,例如病毒或者邪气等等,所以认为糯米有辟邪的效用。如今在有的法事中,我们也依然可以看到使用糯米做一些驱邪之法。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