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神道事 57:
顺天圣母陈靖姑 扶胎救产闻名

陈靖姑与妈祖齐名,是福建两大女神之一,被善信誉为 “妇女儿童保护神”。
陈靖姑与妈祖齐名,是福建两大女神之一,被善信誉为 “妇女儿童保护神”。

顺天圣母陈靖姑,民间尊称为临水夫人、临水陈太后、临水奶、大奶、奶娘、临水夫人妈、南台助国夫人、护国夫人、三奶夫人(三奶夫人教,以陈靖姑为首与林九娘、李三娘三位夫人之总称。故也有称陈靖姑为陈大娘),又因结义诸姐妹,各有封号,分别司掌“注生”、“注胎”、“抱送”、“安胎”等职能。

顺天圣母法相有五种打扮,分别是:

(一)散发装扮、手持法器;
(二)骑白马装扮;
(三)戴凤冠装扮、手持法器;
(四)双手握奏版;
(五)文像:坐相、双手抱元、手持圆球。

顺天圣母持剑及法螺,用途是斩妖除魔,拿法螺、吹法螺是将“灵”化为阴兵阴将,带动兵将,帮助斩妖除魔,法器的功用是催兵、催咒。

民俗信仰顺天圣母,因而有请花(白花生男、红花生女)、护产(保胎、救产)、过关(百日关、浴盆关、水关、等)、收惊(小孩惊吓或夜晚哭闹)、祭灿斗。

圣母科仪繁多有请神、安灶、作法、奏状、及诰军点兵、净宅、送三界、分花、请雨、除妖、扶危、解厄、保赤、佑童、抱送子嗣、济世渡众、医病驱邪、押煞、起土收煞等,以闾山正法救民万世。

传说,顺天圣母是观世音菩萨指血的化身,具有释教的血统。又因学法于闾山法主许真人兼具道教的法统。况且,陈奶夫人为拯救黎民脱胎祈雨、舍身成仁,受儒家的传统。这使释、道、儒三教在顺天圣母身上统一起来,进入尽善尽美的境界。所以,三教虽分力,而都能与顺天圣母结下不解之缘,获得一致信仰。

屡建奇功 救苦救难

相传陈靖姑在十三岁时,师事闾山法主许真君学道法。十五岁时法术艺成下山行道,得许真君授七星剑、平妖角及十部道书,以防不备之需。

陈靖姑在十八岁之前,刘杞被长坑鬼和白蛇关在白蛇洞,陈靖姑便破白蛇洞救刘杞(因此与白蛇结下冤仇)。之后又发生许多事情(例如收猴精、降虎精、降妖除魔等事情),多人前来请求解决紧急危难、除妖佑民之事。成婚之事一再拖延,一直到18岁时才顺利嫁与刘杞。

二十四岁时,唐德宗贞元六年(公元七九0年),闽垣久旱无雨,禾稻枯槁,民不聊生。那时,圣母已身怀六甲,怜悯同胞深受饥馑之苦,遂罔顾自身安危,脱胎家中,化八卦图遮住其屋,再化粪箕草绳为猛虎蟒蛇守住前后门,又将房屋化成一座莲花池塘。

靖姑遂带法器赴白龙江(今福州南台大桥下鸭姆洲),浮蓆江中,斗散青丝,头戴法冠,腰系法裙,左手执灵角,右手执法剑,脚踏草蓆,舞剑吹角,步罡踏斗,施行闾山正法,念动咒语,祈降甘霖,未几大雨倾盆,旱象顿消,举国欢欣。但仇妖乘隙陷害,先毁孕胎,再拖沉浮蓆,当时圣母因胎被毁,血往下崩,疼痛难当,有法难施,有剑难斩,遂咬破中指,将血弹向闾山。

法主见血云,知徒遭劫,即施行法术,拾掷三个石蛋变为三只鸭姆,从空飞入水中,啣蓆三角,扯浮水面,圣母得免蓆沉溺水(故而临水弟子,不以鸭祀神,不食鸭肉),精神复振,鬼神奔逃。

靖姑追赶白蛇至古田交界地捉住,跨蛇首驾云飞回临水洞,因胎孕被毁,怒气填胸,寒经五脏六腑,致遭产厄,坐化临水洞口,镇住白蛇,永世不得出洞,并赐梦给闽王,闽王大惊,跌坐大哭,为感圣母屡建奇功,护国救民,祈雨丧身,三次加封为“昭惠崇福临水宫陈奶夫人”,降旨洞口建庙。

顺天圣母二十四岁时为拯救万民,英勇牺牲,真是惊天地,泣鬼神,后人为尊敬祂,到处建庙崇祀。

福建沿海一带信仰临水夫人的女子们,为尊敬临水夫人陈靖姑,忌讳在二十四岁时结婚,所以造成当地女子赶在二十四岁之前嫁出,演变成当地的习俗,其影响之钜,俨然为地方女子的守护神。

王忠文道长
王忠文道长

若读者们有兴趣了解更多,欢迎致电询问:

中华道学研修中心
ZHONG HUA DAO XUE CENTRE & SERVICES

3-1, Tingkat 1,
Jalan Temenggung 3/9,
Sek 9, Bandar Mahkota Cheras,
43200 Cheras, Selangor.

电话:
016-607 8299
011-3676 8299
03-9547 6888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