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若鹏:母亲节不够,要庆祝祖母节

她已许久无法静下来好好看一本书了,那两岁小孩没一时半刻能让人放心,走起路来摇摇晃晃横冲直撞,老担忧他会撞着了什么;任小孩独自玩吗?当然不放心。此外要准备他的三餐,还有换尿布之类的琐事。到晚上小孩睡着以后,自己看两页书也就打盹了。

这不是小孩的母亲,是祖母。华人的称呼太多样了,父亲的母亲叫奶奶、婆婆、阿嬷,母亲的母亲叫外婆、外嬷,在这里我统称祖母好了。若说母亲伟大,祖母要算双倍伟大。你小时候,是谁看护你的?

外婆对我的新手妈妈不放心,自我出世就留在我身边照顾,直到我上小学。小时候我不知顾小孩有多累人,自也不知何谓报答,后来也没有这个机会了。外婆把妈妈抚养长大,年老了也未能清闲下来,还要顾外孙。祖母这样照顾两代人,不是双倍辛劳、双倍伟大吗?

所以我说,尽管祖母也是母亲,只庆祝母亲节还不足以表扬祖母的伟大,还得要有祖母节!世界上多国都订定了祖父母节,日期不一,我猜想许多人都不知道吧,都让父亲节、母亲节的光芒掩盖过去了。不过,我觉得祖父母节还是不够,要有独立的“祖母节”!

比起上一代,年轻一辈的成长环境相对优渥,难免有些人娇生惯养,不懂得照顾自己的孩子。加上越来越多夫妻同时上班,更常依赖祖母看顾孩子。就算下班以后,年轻夫妇对消闲的要求也多了,看电影、逛街享受二人世界时,是谁在顾孩子呢?

责任都扛在年迈的祖母肩上,久而久之,变成理所当然的事,祖母就算有怨言也往往隐忍不说。祖母还能辛劳几年呢?如果年轻夫妻没有自觉,不懂得主动分担,大概就需要一个祖母节来敲醒他们的脑袋,也给伟大的祖母们掌声和认同。

但是祖母要的不是掌声和认同,她要的只是多一些休息的时间,做自己的事,比如好好看完一本书。这世界不会因为这篇文章而真的出现祖母节,但却可能会因为你对母亲的爱而出现祖母节 — 你能不能和你的母亲或祖母,自定一个自家的祖母节呢?至少让祖母知道,她的付出是被认同的、是受重视的,并不是理所当然。

更重要的是,借这个日子提醒家里成员做出一些实际改变和妥协,为祖母的work life balance着想一下吧!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