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物资别乱囤!
医曝常见4大消毒用品“隐藏危机”

马来西亚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防疫勤洗手、戴口罩早已成为大马人的日常。

但在环境清洁与消毒中,因消毒品中含有易燃酒精以及错误使用可对人体造成伤害的化学物品,所以绝不可忽视其危险性!

常见消毒产品 用对时机、正确保存很重要

A

台湾辅大医院家庭医学科主治医师许书华说明,常见的消毒产品,如酒精、漂白水、干洗手、次氯酸水等,主要分成包括酒精与含氯水溶液两大类。而使用这些消毒产品时,应特别注意使用的时机、位置与保存方式,才能正确杀菌,同时兼顾使用化学药剂的安全性。

酒精、干洗手 这样做效果打折扣

B

酒精与干洗手类型的消毒用品,使用起来方便、稳定性也较佳,但是,当双手有髒污或伤口,沾到血液、体液时,其杀菌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另外,频繁使用酒精亦会破坏皮肤的角质层,使油脂流失、容易造成皮肤干裂。

因此,许书华建议,平时应优先选择湿洗手或以湿纸巾擦拭干淨,无法湿洗手时,再以酒精或干洗手液辅助消毒。此外,酒精属易燃物,应尽量远离火源,避免大范围、高浓度的喷洒,像是厨房等环境,若有一点火光,就可能造成爆炸,使用上要更为小心。

含氯消毒液 不可直接用在皮肤

Virologists, people in protective suits carry out the disinfecti
漂白水及次氯酸水等含氯消毒液,则仅限于环境消毒,不可直接使用于皮肤上,由于含氯消毒液具有的刺激性,可能导致肤、黏膜、呼吸道刺激,更甚者,还会有灼伤的危险。许书华特别强调,使用过程中,一定要戴塑胶手套,并以布类沾湿擦拭为主、不要直接喷洒,以免吸入造成呼吸道伤害。

正确保存、避免过度囤积

“不当的保存,囤再多都是没用的,因为效果会打折。”许书华提醒,消毒用品应置于不透光、阴凉的环境,避免日晒高温空气接触,尤其含氯消毒液稳定性较差、不易保存,所以,还是切勿囤积过多,需要时再购买即可。

最重要的,勤洗手、正确穿脱戴口罩,是消毒用品无法取代的重要防疫措施。除此之外,平日身上可以多配备分装的小罐酒精或次氯酸水,以利搭乘大众交通工具或进出密闭的高风险区域时,随时进行简单的消毒作业。

大马疫情依然严峻,大家务必严谨防疫,减少出门,才能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