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钱”规则:有钱和没钱,仿佛隔了两个世界

《增广贤文》有言:“有钱有酒真兄弟,患难何曾见一人?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敬有钱人。”

A

当你功成名就,衣锦还乡之后,你会发现你的那些所谓的亲戚都会上门来拜访,甚至还和你拉关系,装作和谐亲密的模样。

可当你有一天落魄之后,你也就被生活打回原形了。在那一刻,你终究会明白,那些在你有钱的时候找你拉关系的人,他们已经“人间蒸发”了。

曾有人做过这么一个对比:

一个穷人在朋友圈发了一条感慨人生的说说,可过了很久也没有人点赞。过了一天之后,他发现下面有一条留言——“你真矫情”。

一个有钱人在朋友圈发了一条和前者一模一样的说说,没过多久,下面满是赞美之声,甚至还有人说这是人生“金句”。

从这两个对比之中,你能发现出什么问题吗?俗话说得好:“有钱道真言,无钱语不真。”

很明显的问题就是,有钱和没钱,你说的话都是有区别的。因为穷人说话就像是可有可无的噪音一样,该咋地就咋地。而有钱人说的话,会被人认为是“名言”。

所以,有人曾开了这么一个玩笑,说社会上的规则,便是“钱”规则。可这里却反映了一个特点,那就是人情,正在愈发变得冷漠。

B

曾有一个男人,在他事业无光,穷困潦倒的时候,他的妻子离开了他,嫁给了一个有钱的纨绔子弟。

在这段被抛弃的时光里,男人发现自己身边什么都没有了,就连以往的朋友也都离他而去,甚至有人还装作不认识他。

面对这般的状况,其实他已经接近绝望了。因为在没钱的日子里,他仿佛看不到一丝的光芒。

所以,他化悲愤为动力,只要人还活着,那就拼了命去赚钱。有些时候,还在天桥底下睡,和乞丐争地盘。

这样的日子过了好些年之后,他积累了一批人脉,也赚够了一笔钱。所以,他看准时机去创业,重新干回之前的老本行。

就是因为“时机”把握不错,所以他在创业的两年后,便东山再起了。

据说,他的朋友和前妻听到他有所成就后,便冲着去到他的身边讨好他。尤其是他的前妻,还跪在门前向他认错,希望他能原谅她。

这个男人是真的狠心,他不理会那些所谓的朋友,也不理会跪在门外的前妻,而是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一切都按照以往的节奏进行。

有人问他:“他们以前都是你的朋友亲人,为何你要这么绝情呢?”

他说了这么一番话:“他们不是和我有感情,而是和我的钱有感情。既然如此,就叫我的钱去原谅他们吧,我没有这个资格。”

小时候,家中的老人常跟我们说:“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人呐,别总是一厢情愿地相信别人,也许他们不是冲你来的。”

在生活中,我们经常能听到这样一个词,那就是“人情”。

你和朋友之间的感情,人情关系基本要占一大半。因为在这个社会当中,人与人之间的情谊,其实就是人情的延伸品。

你和亲戚之间的感情,其实就更为复杂了。因为有些时候,人情会占大半,而有些时候,钱财会占大半。

所以说,人与人之间的桥梁,已然少了真感情的支撑,而多了“钱财利益”的物质基础在里头。

C

曾有人这么说:“什么叫谈钱伤感情?就是因为你不去谈钱,所以连感情都没了。别期望别人有多爱你,其实他们都是有目的的。”

我们,不能低估人性,也不能高估人性。只要社会是发展的,物质是一定的,那么人性也就会随着物质而改变,现实得很。

要明白,人情就像纸张一般薄,大多人都只会捧高踩低,又怎会和普通的人有真感情呢?

也许,这么说会有些刺耳。但是,当环顾四周,走出象牙塔后,你所看到的,才能是真实的世界。

在这个社会,有些人用时间来守护感情。到最后,有很大可能,感情被辜负了,人也离开了。

在这个社会,有些人用钱财来守护感情。到最后,只要你还有钱,那么你的感情终究不会被辜负,相反会愈发亲密。

有个理论,是永远适用的,那就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关于“钱”,很多年轻人都感觉太俗,比不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但是,当他们去到一定年纪后,应该就会懂了。

D

对于爱情,别总是认为“有情饮水饱”。没有物质的婚姻,人与人之间连饭都吃不饱,何谈感情呢?

对于家庭,别总是以为“家和万事兴”。没有物质的家庭,人与人之间相处的结局,终究是“贫贱夫妻百事哀”。

对于养老生活,别总是认为“养儿防老”。没有物质的支撑,终究是“久病床前无孝子,久贫家中无贤妻”。

在往后余生中,我劝你,要默默地工作,默默地奋斗,默默地赚钱。如此,你才能有实力去守护爱人,守护家庭,守护未来的美好。

钱,它除了战胜不了死神,其余的一切,都不过是它的手下败将而已。因为退一步来说,它就是万能的。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