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

作者:洪伟翔

以下场景多数现代人应该都曾遇过,即收到电邮或信息,告知你已被选为某大奖中奖者,或海外大笔遗产继承人,或大宗包赚无本生意送上门,但要得到上述“好处”,必须先缴付税金或手续费,才能享有这些“天降横财”。

收到这“好康”的多数都是将之无视,可也有少数按耐不住诱惑及贪念心痒回复,这相当于一只脚踏进了骗局中。因对方早做准备,各种套路假文件经已备妥,就等着你的回应以让他们有机会使出忽悠大法,使你不自觉坠入圈套。

最终这些骗子或许并未骗得分毫,但当你回复表露兴趣时,对方必已成功套取了你的个人资讯,除了能够借用这些资讯来进行下一次诈骗外,更重要的是在这科技时代里,任何个人资料都有其价值,因此其实他们经已得逞、有赚无赔。

且最终悬崖勒马之人或许没蒙受金钱损失,但实际上花去的时间精力,却如一江春水东流,一去不复还。更别提因被贪念蒙蔽,自以为是幸运者,兴高采烈配合后却一无所得的失落,还有被人知道因贪念差点受骗更是贻笑大方丢脸至极之事,这些亏实际上吃得也绝对不小呀!

为此正如标题所言:“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任何人遇到毫无来由的天降横财或类似好事,可千万别开心得太早,因极可能其中都隐藏着陷阱,世上并无平白掉馅饼、不劳而获之事,可别偷鸡不成蚀把米,苦食上述赔了夫人又折兵的结果啊!

这些骗局在经过媒体大肆报导后,受骗之人已是少之又少,在面对这些骗局时,最有效的应对方式就是听之任之,千万别在切实收到任何实质好处前,透露出个人资料或给予授权乃至奉上血汗钱,那就万事大吉,难以被骗了。

但最有效的防范法,还是要摆正心态,千万别因贪婪而鬼迷心窍,认为这世上真有观音菩萨存在,会不计代价地付出、且毫无所求地将大好美事双手奉上,抱定此观点自不会轻易受骗,这应当是最简单、连小学生都知道的道理。

可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近来发生的一件事上,却看到许多成年人仿似全无社会经验的婴孩,竟连这基本且浅显的道理都全不知晓,反而鼓吹应当配合一个来历不明人士所提出的要求,因相信他会无偿地带来价值至少数千万,乃至上亿马币、全世界都在争抢的冠病疫苗!

且此人所言错漏百出,一会说农历年前将付定金、已跟疫苗公司接洽、两百万剂疫苗已谈好,更指献捐信是州政府所准备,但结果后来却一一被打脸推翻,不止疫苗公司申明全没此事,更在州政府报警否认为信件执笔者后,马上就U转收回指控,改口说信件为己方所准备。

可笑的是,这封自己所准备,给一国政府如此重要的正式献捐信件,却连自己公司名字都写错,这能不让人啼笑皆非吗?如此拙劣手法,有人却还建议倒不如先配合其人要求,以测试真假,如上所述,这种思维若放在个人现实生活中,都真不知道要被骗多少遍了!

更何况,这还不是个人小事,而是攸关一国颜面,岂能如此儿戏视之?所以抱持此种想法之人,要让国家授权一个连基本证明都拿不出、满口胡言之人去代表我国洽谈疫苗事务,这些人真应当打开自己的脑袋看看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