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孰却不生巧

我们终究还是走到了这一步,第二次全面封城抗疫。

在确诊数字屡创新高的情况下,政府终于忍痛宣布再次暂停经济救人命。这算是符合大部分国人及公卫专家的期待,但我们却似乎已陷入另一个循环的开端。

这波疫情反弹,除了和变种病毒更强的传染力有关,最主要的原因其实还是人们疏于防疫。开斋节前,印尼就以我国和印度为反面教材,呼吁当地人戒慎防疫,别让疫情爆发。相比较之下,虽然当时卫生部就不断发出警示,要国人”自我封锁”,但上至决策者、下至百姓,却很少人将这警讯放在眼里。

近期数据显示,开斋节期间有20万人偷偷返乡,引发24个感染群、超过800人确诊。抱着侥幸心态逞一时之快,最后连累的却是自己挚爱的家人亲友。值得吗?

这一年多来抗疫很辛苦,但我们学到了多少教训?这些付出的成本,有没有让我们变得更好呢?或许真的得打上一个大问号。

就在国安会议决侧重生命、牺牲生计时,封城消息一出,许多雇主又忙着在寻找管道想继续营业。其实不能怪公司企业,毕竟这一年下来,营运状况确实很堪忧。但在全面封锁期间,若感染群最多的职场没暂停,如何有效压平疫情曲线?且若非民生必须,封锁期间亦不会有多少生意上门,何不尽己之力暂歇助防疫。

政府防疫政策缺乏长远规划已是不争事实,多头马车产生的恶果,更在这回的全面性管令上凸显出来。从统一的贸工部信函,改至各部门归属发函,结果各部门措手不及产生更多乱象、网站瘫痪等,真是令业者焦头烂额,最近再紧急改弦易撤设贸工部统一窗口。

相同的情况,在阿斯利康疫苗登记上也重复出现。第二轮开放登记,网站塞爆的情况同样没改善。

去年疫情来得突然,应变不急而招致批评还算情有可原。但国盟政府以及国人谨慎态度,让我国当时成功守住疫情洪峰,更一度获国际肯定。一年后的今天,我们有了前车之鉴、有更长时间了解病毒,但却疫情失守、方寸大乱,谁该为熟不能生巧负责呢?

我们从小就被教育龟兔赛跑的故事,在抵达终点前自满松懈,随时都可能招致失败。这场和病毒的战役,何尝不也是同样道理。汲取教训,才能成为最终赢家。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