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俗大不同】这个民族很好客 吃得越多主人越高兴

蒙古族对来客,无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见面总会热情问候:他赛英百努(意为安好),随后主人把右手放在胸前,微微躬身,请客人进蒙古包。
蒙古族对来客,无论是熟人还是陌生人,见面总会热情问候:他赛英百努(意为安好),随后主人把右手放在胸前,微微躬身,请客人进蒙古包。

对于蒙古族人来说,茶是必不可少的饮品。来到草原,身处一望无垠的绿色中,感受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活力,若是遇上蒙古包,或许你会有幸喝到蒙古族的传统奶茶。毕竟,蒙古族人热情好客,走进任何一座蒙古包都不必担心冷遇,而必定会受到主人家的盛情款待,这款待的第一道礼,便是一碗咸香的奶茶。

受邀去作客,要记得,无论是骑马还是驾车,都要在远处改为步行,以示对主人的尊重,而还未到蒙古包,便已能看见推开包门笑脸相迎的额吉(蒙古族对妈妈的称呼)。

先感谢天地和祖先

进到蒙古包内,额吉会根据客人的年龄和性别邀请客人落座,待客人坐定,便用右手递过一碗热腾腾的奶茶。此时要注意,尚右是蒙古族的基本礼节,因而也要欠身以右手接过,然后轻啜一口,暖暖的奶茶便在唇齿间流淌。

奶茶是蒙古人最喜爱的饮品,也是他们每日的第一道饮食。每日清晨,草原上的主妇起床后第一件事便是生火熬茶。熬制奶茶时茶汁的浓度不同,加入鲜奶与食盐的数量不同,各家熬出的奶茶味道也就不同,那可是蒙古族额吉们各自的独门秘方。熬好后的奶茶并不是由人最先品尝,额吉通常要舀上一小勺奶茶走到户外,向天空扬洒,感谢天地、祖先的恩赐,这被称为“德吉礼”,任何人都不能在德吉礼完成之前品尝奶茶。

喝奶茶之后,慷慨大方的主人总是把香甜的黄油、奶皮、醇香的奶酒、酥脆的油炸果子和炒米、奶茶、奶酪以及独具草原风味的“手扒肉”一一摆在客人面前,请客人痛饮饱餐。

这些奶食,可是蒙古族人智慧的结晶。为了适应艰苦的游牧和征战,饮食必须原料精良、营养价值高。奶豆腐、奶皮子都是将牛奶固体化后的精华,体积小巧、便于携带,并能长期储存,解决了鲜牛奶易腐坏的问题。同时,奶食具有高热量和高营养,食用少量便能补充人体所需能量和多种微量元素。
按照蒙古族传统习俗,去别人家做客还得背上这个袋子,当地人称为褡裢(dā lian)。褡裢有很多种意思,在这里指的是中间开口而两端装东西的袋子,大的褡裢可以搭在肩上,小的则可以挂在腰带上,这样的袋子在古装剧里还是比较多见,就是古代人的背包,去做客用褡裢是为装礼品。

当然,在进入蒙古人的生活之前,必须要了解他们的一些习俗和禁忌,否则,若是按自己的想法去随意行事,不但会闹笑话,而且会令蒙古族同胞不高兴。

全羊宴待客最高级

首先客忌讳进屋时把衣襟掖在腰带里,挽着袖子,也不可手提马鞭子进屋。不论客、主,都要让长辈和老人先进屋。进屋后,忌讳乱坐位置。来者是客,主人一般要让客人上边坐,而客人请老人先就坐。在蒙古包里,总是长辈老人正面而坐,男人坐西边,女人坐东边。有客人在场忌讳对孩子发脾气,更不能打骂孩子。长辈和老年人讲话忌讳打岔、揭短。有疑问或需要说明情况时,待别人讲完后再问。

主人若对客人表示特别敬意,常把奶壶、酒壶托在哈达上端出来,有时还唱一些表示欢迎和友好的歌曲来劝酒,客人接杯畅饮,主人就格外高兴。
遇到宴会请特别尊贵的客人或祭典,常摆整羊席。蒙古族叫它“乌查”、也有叫“秀斯”、“布乎利”的。

羊肉是蒙古族接待客人最高规格的筵席,一般牧民宰羊之后切下新鲜的羊肉、肉肠、血肠放入大锅内水煮。煮的时候还要加一些盐和调味品,是真正的绿色食品。煮熟后放到一个大木盘里,羊头对着最尊贵的客人,主人把蒙古刀递给客人,客人在羊头上划一个十字,再割一小块肉,或割一小块羊耳朵给其他客人,大家就可以开始就餐了。

当然美味的羊肉还需要美酒的搭配,酒是蒙古族招待客人必不可少的佳品,在宴会上大家喝到兴奋时,互相敬酒献歌助兴。如果是贵客还要献哈达,以表示平安吉祥。吃完羊肉一般要喝肉粥以助消化。肉粥是用羊肉汤和大米熬制而成,美味可口。随着经济发展,现在牧民的餐桌上多了些其他丰盛的菜肴,这就形成了现在以羊肉为主、其他菜肴为辅的蒙古族特色饮食。

敬酒敬茶吃肉有讲究

在满满的美食面前,也不要忘了蒙古族的餐饮礼仪。

先白后红:蒙古族饮食分为奶食、肉食、粮食三种,以奶食和肉食为主;同时,蒙古人尚白,视白色为纯洁的象征,因此,被称为“白食”的奶食品比被称为“红食”的肉食品要更加圣洁尊贵,所以食用的顺序也是先白后红。即使以全羊宴招待客人,也要在全羊的额头放上一块白色的奶食,象征白食当先。

先长后幼:每种食物都要先献给席上最年长的人。长幼为序是蒙古族社会的基本规则,体现对长者的尊重。敬酒的时候也是如此,由第二年长的人最先开始向年长的人敬酒,然后每个人依次向年长于自己的人敬酒;在敬酒仪式中,敬酒者无需饮酒,年轻人只有在年长者赐酒时才能饮酒。

当主人请你品尝时不要拒绝,否则要伤主人的心,使主人感到遗憾。蒙古人不怕客人吃得多,食用越多,主人越高兴。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