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无法示范什么就只能齐心抗疫

“今天做什么说什么笑,大家都没有心情……”

马来西亚的疫情在5月中的时候转坏,连续几天都是6字头的四位数。一个朋友跟我说,不管他在那几天,怎么跟朋友说笑话,怎么逗他家人,他的家人和朋友的嘴角,都像是中了机关一样无法上扬,整个世界低气压。

我跟我的我太太秋月,也很感触这个世界的变化。因为不能的事情太多了,不能上学、不能遛孩子、不能运动,最重要是无法回乡。我就是因为看到6千多的数字,一下感触,爸爸妈妈都老了,本来能见面的时间,也在慢慢减少,现在却越来越难见面。

所以,当自律和安分守己的人民,看到瘟疫数字和自己的行为成反比,多少感觉到有点委屈。

现在造成心理健康问题有很多,包括失业、没有收入来源、家庭冲突、人际关系问题等等。

前不久看到一个同行,因为疫情导致他零收入,选择了和世界告别。我是震惊的,但也理解他的痛。对方是个多才多艺的演艺人员,在一个不能有舞台的疫情时代,他会疑惑这世界是不是中了什么蛊,他所学所长,都无法发挥了。对于这一些专才,不是转型那么简单,对他们来说,不做回原本自己熟悉的这些,基本就是转行了。

中小企业是经济的火车头,虽然政府有经济援助配套,但显然是杯水车薪,更不用说那些被忽略的行业。一个朋友是帮助他老板打理酒吧,过去一年基本上生意归零。他很想转型,但政策与大环境,都对他们不利,转型成了难解题。

商业环境不好,人们的生活水平,自然难跟着提高。大学生应该也很无助,因为好不容易进入象牙塔,但却是每天对着电脑上网课。那种即将和社会接轨的热情,早就浇熄了。一个朋友甚至说,他有孩子刚好要念大学,干脆先去做别的或学别的,等疫情真的结束后,再让他真的进入校园吧。

这段期间,我发现不管是跟人视讯会议,或是聊完电话后,都不是说Bye Bye,而是Stay Safe作为结语。就好像农历新年要说恭喜发财、万事如意一样,Stay Safe 已经成为了这个时代最重要的祝福语。

虽然岁月无法静好,但内心平静还是非常重要。像是如果来到周末,反正哪都不能去,就买一些小零嘴,带上几罐啤酒,安排一场电影。娱乐在这个时代即是奢侈品,也是必需品。

大家,Stay Safe。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