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赋能新农 种菜博士助弱势者共享圆梦

Sam带着记者看看鱼池及生长的菜

Sam带着记者看看鱼池及生长的菜。
Sam带着记者看看鱼池及生长的菜。

一场意外的发生,让他往后余生都与轮椅作伴,但是这遭遇并没有让他气馁,而借着本身在农业领域多年的研究经验,创立了一家社会企业——PWD Smart Farmability,研发智能耕种,以协助弱势群体。
当天一早,记者在预定的时间抵达位于梳邦再也的PWD Smart Farmability,纳入记者眼眶的是,在小小的园子庭院里,搭建了一座温室,地上、围栏,种植的蔬菜个个新鲜碧绿,黄的顺直,绿的清爽,旁边还有个鱼池饲养着白须公鱼、金凤鱼。而且还发现一箱箱半透明的箱子,种植绿油油肥沃的蔬菜,很是特别。

只是用一个箱子,就能吃上自己亲手栽种的有机菜。
只是用一个箱子,就能吃上自己亲手栽种的有机菜。

各阶层都可食有机菜

这时,PWD Smart Farmability创办人邓志成博士(Dr Billy Tang)脸上挂着笑容推着轮椅出来迎接记者,一边为记者讲解这些箱子蔬菜及种植心得,还不忘当场采种植在旁的红色黄瓜给记者品尝。
这时他说道成立这家社会企业的初衷,创立这家社会企业PWD Smart Farmability的意思是,PWD代表身障人士(People with disablity);Farmability——词是Farming(农业)与Ability(能力)的结合,代表智能耕种可赋予身障者能力的意思。
一直以来,他对于农业研究的热爱是无法使用文字来形容,农业这一块仍是他一直要做的事情。在人生经历这一场巨变后,他转而研究把此技术用在蔬菜的种植,让社会上的各阶层人士都可以食用到有机蔬菜,要让大家知道有机蔬菜不再是有钱人的专利,穷人也可以食用到有机、健康、营养的菜。
他表示:“自从我行动不便后,更加深切体会残障人士所面对的困境,尤其残障人士在吃的方面更加需要讲究,因为我们没有走动,身体免疫力自然会不好,吃的方面吃得好就有效提升免疫力,不过要吃得好需要花上高额的费用,这也是我成立这家社会企业的初衷。”
由于本身是一名全职的农业研究员,因此他决定创立智能耕种,主要帮助残障人士、贫困人,让他们可以在家轻轻松松吃到健康有机菜,以补充身体营养。
他借由多年的实验,成功研究出让有机蔬菜可以在容器里生长且重复再生的技术。容器就像一个小温室,只要将容器放在阳光底下,有机蔬菜不需要施加肥料也可以持续收成。所研发的智能耕种技术不止让全马甚至全世界的人可以在家品尝健康无毒的有机蔬菜,同时希望籍此让更多残障人士吃的营养。”

PWD Smart Farmability团队合照。
PWD Smart Farmability团队合照。
自家种植的小黄瓜和非常特别的红色黄瓜口感清甜。
自家种植的小黄瓜和非常特别的红色黄瓜口感清甜。
近期邓博士研究一箱具有两种蔬菜——巴西菠菜(Brazilian Spinach)和红西洋菜(Red Watercress)。
近期邓博士研究一箱具有两种蔬菜——巴西菠菜(Brazilian Spinach)和红西洋菜(Red Watercress)。

不需要施肥可持续收成

为什么选择这方式种植呢?他表示:“我会有这概念全是因为在早前,我开始研发此技术,也就是用于种植观赏植物,作为装饰品。那时候我在想,为什么这观赏植物不能进食?如果换做其他可以吃的农作物呢?那又可以带给人便利!”
“加上当现代社会农业都在使用各种化学物质,以追求更好的产量和销量,因此我就推出有机种植法,在这里我绝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激素和转基因工程技术,同时对空气、水和土壤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从源头保证蔬菜生长在一个绝对安全的自然环境中,从而确保你们采取到餐桌上的每棵蔬菜安全、健康!”
有机方式种植的蔬菜,口感更好,营养更丰富。蔬菜完全按照自然规律生长,所以生长周期相对较长,也正因如此,原生态健康蔬菜吸收土壤中更多的有机质,含有更多维生素和钙、镁、铁、铬等多种基础矿物质,并有抗癌和抗氧化作用,同时其口感也更新鲜、清爽。
当问及塑料箱种植蔬菜可以放心使用吗?在旁的莫淑蕙(Sam)说道:“我们使用的箱子是食品级塑料箱,是无害的!同时目前环保种植箱子具有两种的蔬菜,那就是巴西菠菜(Brazilian Spinach)和红西洋菜(Red Watercress)。”
邓博士在旁继续说道:“如要种植出好的菜,主要是泥土要好,好的泥土就能种出肥沃的蔬菜。我们最重要是提倡并教育人们土壤种植的重要性!同时倡导远离农药化肥激素,遵循农物自然生长规律。寻找健康蔬菜,吃出营养健康。”
而PWD的有机蔬菜箱子主要是提供给贫困人士、残障友、老人院、孤儿院,曾经有一户人家收割了21个月,到目前还在吃着,一个箱子的菜可以不断的生长,可供给他们吃上21个月,减少出外购买,又可以吃的健康。如果家中阳光好,平均每三天就可以收割。
同时,赠送给老人院的有机菜箱子也收割了5个月。目前他们的蔬菜箱只送给残障人士和贫困人士,经过他们了解,如果符合条件,他们就会给予一个蔬菜箱子再为你解释如何种植。

PWD Smart Farmability创办人邓志成博士(Dr Billy Tang)。
PWD Smart Farmability创办人邓志成博士(Dr Billy Tang)。

瘫痪不丧志  将发明分享传承

人生无常世事难料,有得意、有失意、有顺境、有逆流,可谓悲喜交织,苦乐参半。而在我们的一生中,人生道路上难免会出现一些荆棘坎坷,但如果你是四肢健全的人,其实你很幸运!

拥有健全的身体,要时时感恩,而身体有残疾并不可怕,有很多的残疾名人的事迹足以说明一切。如贝多芬失聪还能创作曲子、Stephen Hawking (斯蒂芬霍金)大家都知道,他们都可以创出不一样的人生。

发生严重车祸

坐在记者眼前的他,原本是过着让身边人都羡慕的生活,事业有成、持着高薪水及幸福美满的家庭,原本应该是幸福的生活,但却被一场不幸的车祸打破及改变了他的人生。

PWD Smart Farmability创办人邓志成博士(Dr Billy Tang)于2015年经历一场严重的车祸,导致他的脊椎断裂,自此他的人生再也离不开轮椅。
在访谈的过程中,他脸上时刻都挂着一副笑容,与记者畅谈农业知识,是一名博学多才的博士。但这副开朗的表情背后,却隐藏着我们不为人知的心酸故事,在发生车祸后,他看尽人情冷暖。

邓博士表示:“你知道一个向来健步如飞的男人,在一夜间被告知半身已经瘫痪,接下来的日子都无法行走,面对失禁(大小便),你知道是什么心情吗?”

当时的他像是发了疯似的,无法接受这个残酷的事实,对一个到处去、出国进行农业研究的博士而言,这个消息简直就像世界末日,美好的前途彻底毁灭了!

一场不幸的车祸改变了他的人生,对于当时的情况,他娓娓道来:“记得那是2015年12月圣诞前夕,我独自开着车回家,在路上我为了闪避前方的摩哆,失控撞向防撞栏,在回弹撞上大树,当场就陷入昏迷。那时候,我在ICU加护病房昏迷了一个星期,伤势非常的严重。”

当场发生车祸那一刻他陷入昏迷,在这场事故发生后,他的手机、钱包、证件都被人偷窃。面对他发生车祸,失去联系,家人只能着急的前往雪隆区每一间医院寻找他。找了好几家,最终在双溪毛糯医院找上他。

“当我睡醒,医师告诉我虽然幸运的保住了性命,但脊椎骨受损,双脚却落下了残废,我变成了残障人士。而因为脊椎受损,医师只能在我背后植入铁架,再锁上13支,每支各2寸半的螺丝钉,导致我到现在24小时都必须承受腰间脊椎的剧烈疼痛,就连最简单的每晚睡觉,我都无法深入睡眠,时刻都痛醒。”

邓志成博士背部脊椎置入13支各两寸半的螺丝,迄今他的背椎仍让他疼得难以入眠。
邓志成博士背部脊椎置入13支各两寸半的螺丝,迄今他的背椎仍让他疼得难以入眠。

医生一句话点醒他

“昏迷了一个星期,在医院休养6个月,那一刻起,我觉得一切的生活都毁了,我就萎靡不振,在休养这六个月内,我每天都一直想着一件事情,那就是——如何自杀!”

“对于当时休养期间,被护士抬去洗澡,就连简单的洗澡,我都要人家帮忙,一个男人要人家抬着你去洗澡、大小便失禁,那一刻我的眼泪不受控制留了下来,我觉得一个男人的尊严都没了。”

他继续说道:“在那期间我痛不欲生,虽说我家人妻子、孩子并没有因为我成了残疾人就抛弃我,都陪在我身边。尽管我很负面,但是他们却没有半点怨言,记得我在承受痛不欲生,萎靡不振,我最印象深刻的是,妻子和孩子对我说的一句话,那就是:“爸爸,一直都是你撑起整个家、照顾我们,但是发生事情后,我们却不能为你做些什么,也不能帮你承受着疼痛。”

那一刻他很伤心,但是这遭遇,也没有人能欲以身代,帮助到他。看见他这样沮丧,在住院期间,有位医生Dr Ong是每天放工都会陪他聊天、开导他。医生告诉他下半生只能与轮椅相伴,那他就收拾心情,担起一个男人应该承担的责任,继续好好的生活。

“除了我生命出现的贵人Dr Ong开导我,还有一个让我立刻收起心情,开启另一个人生,那就是我在休养期间,和我同房的一位23岁男生,全身都瘫痪了,只剩下头部可以动弹,他连基本吃饭喝水都做不到了,需要人家的帮助。”

“那期间是我喂食他,我就在想,我在埋怨半身瘫痪,但我还有双手可以吃饭、喝水,而他那么年轻,全身都瘫痪了,动弹不得,我至少还有双手可以活动,还要埋怨什么?”

墙上挂满不少的感谢状、文凭和报导 (1)

墙上挂满不少的感谢状、文凭和报导。
墙上挂满不少的感谢状、文凭和报导。

背后的辛酸故事

陷入危机遭朋友背叛

除了承受身体的痛,他还承受心灵的痛,经历朋友的背叛,车祸发生,让他感受人情太冷淡,人只有在落魄时,才知道谁的手最暖,变化的命运,让他感受到人情的温暖,深刻地体会到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的滋味。

有人说关键时刻谁在你的身边,遇到事情谁第一个出现,那么他才是你最真的朋友。邓博士使用轻描淡写的话语说道:“在我出事情后,我休养半年就振作起来,之后与几位朋友一直创立一间有机农场,但是后期因为一些事情,让我看到世态炎凉,之后几次都遭遇不同的事情,让我深切感到人情冷暖。”

“一些与我合作的人士,都想要打着我是坐着轮椅人的故事去宣传,博取大众的眼球。”

经历了几次人情冷暖,之后他也遇到帮助他的团队,那就是莫淑蕙(Sam)和Uncle Jimmy的协助,让他在做事情方面更加的顺利。

他表示:“Uncle Jimmy是在我出事故后,帮助我最多的,包括庭院的温室、种植法,一些我要建造的,只需要告诉他,他就会帮助我建好一切。”

与疼痛“做朋友”

整个访谈进行得非常的愉快,邓博士也愿意分享他农业的知识,殊不知眼前坐在轮椅上的他,24小时都承受着腰间脊椎的剧烈疼痛,就连在交谈的过程中,都不时传来疼痛感。

他表示:“早期我会依赖药物,到现在我学会与疼痛‘做朋友’,这句话是当时的医生告知我,他说‘这疼痛会一生跟着你,因此你要学会与它相处。’”

邓博士的故事可以鼓励到别人,遭遇车祸后遇到了的人及故事,却没有阻碍他帮助人的梦想。

在旁的他说道:“人生还很长,当你失去一切,好的就会找上门,并没有因此气馁。反而让我借着这个机会,善用本身在农业领域多年的研究经验,创立了一家社会企业——PWD Smart Farmability。”

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了,他慢慢忘记了车祸带给他的痛苦,慢慢振作起来,也变得比以前更加快乐。因为当下没有工作的烦恼,他突然发现,他可以停下来,创立社会企业帮助更多残障人士和贫穷人士,“也许生活就是这样,上帝关闭了一扇门,就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能帮助到别人也变成了我生活中的阳光,照亮了我和他们黑暗的角落。”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