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伟翔:紧急状态何时了

作者:洪伟翔

再约三个星期时间,砂州议会就迎来了强制解散的时间,必须重新举办选举以选出新一届政府。但因为如今全国正处于紧急状态情况,为此即便政府届满,但现时的政府依旧能以看守方式继续执政,直到紧急状态撤销,新一任的议员通过选举选出为止。

这明显违反现代民主原则的情况,自然引起了各方的质疑。为此当砂州政府大限正要来临时,对于联邦政府几时才撤除紧急状态的质疑和讨论又再次热烈起来,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以现今情况来看,本预计在八月初届满的紧急状态令,极有可能会在政府要求下获得延长。固中原因不难理解,现时已是五月中,距离八月就只剩两个多月,但我国疫情却在近期大爆发,在没有紧急状态就无可避免需要举行选举下,延长必然就是唯一选项了。

除了极可能出现,尚未有定案的全国大选,不可避免的就有砂州选及至少四个因议员辞世而导致议席悬空的补选。在没有紧急状态搁置《联邦宪法》下,举办选举就是无可避免的事情,谁又敢于承担贸然举行选举,使得疫情再度爆发的责任?

为此一直强调,除非疫情获得控制,否则紧急状态根本就不可能会被撤除,更何况即便如今的慕尤丁政权在巫统的逐步施压下已危如累卵、摇摇欲坠,可在野党或泛反慕派系却至今都无法提出众望所归的替代人选,即便慕尤丁真的支持数不过半,但其支持力量还是远超一直无法团结、窝里斗个不停的在野党啊!

鉴于如今的国盟政府已经被明确地认证为无法压制病情,我国早已成为全世界疫情扩散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为此要真的将疫情压下,就有必要在无需大选的情况之下撤换掉这个政府,如此才有可能让我国恢复正常,但在野党做得到这一点吗?

可惜的是,并没有。希盟在三月中就联合各个在野党及上百个非政府组织,成立以Tamat Darurat为名的“结束紧急状态委员会”,而这委员会除了在网络推动签名运动以要求元首撤除紧急状态外,更在4月20日提交了备忘录于国家皇宫,结果至今依旧是没有任何进展,还在痴痴地等待元首回复。

元首冷待这组织,原因很简单,因为这本就是个全没法律基础的私人组织啊!更甚的是,希盟自己也加入了在法规下成立的“紧急状态委员会”这真正给予元首劝告的组织,既已主动加入此委员会,那为何不在里边游说并根据法律来给予元首意见呢?

为此,一早就已说明“结束紧急状态委员会”不过就只是个笑话,希盟在加入了政府委员会后就已没任何道德条件来反对紧急状态,这也可从Tamat Darurat网站的签名运动,至今也就只有约4万人响应中看出,人民也根本就无视这个没有任何基础的委员会啊!

想要结束紧急状态,那就从推翻慕尤丁政权着手。要想推翻慕尤丁政权,在野党就必须团结一致、枪口对外,如此才能够说服游离在外的议员支持,进而说服元首抛弃慕尤丁,让更有资格及能力的人士上台执政抑制疫情。做不到上述这点,其他所有动作不够就只是自欺欺人的演戏而已呀!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