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为餐饮业加个油

公寓外头有一个很有本地特色的猪肠粉店,开业两年,经历风风雨雨。那天午餐时间去打包,发现只有我一个顾客,一直都保持正面的老板娘还是笑笑说:“这段期间比较辛苦,不开会很不安,开了也不懂能做多少生意,就开吧!”

虽然说MCO地区的经济活动如常,但不能堂食,对餐饮业来说又是另一次的考验。虽然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但你永远不知道市场会对你如何反应,楼下红橙蓝绿各种颜色的外卖小哥,此情此景已不见。所以,餐饮业者自己要做的功课又更多了。

餐饮业者都还来不及攒够储蓄,解决MCO1.0和2.0的问题,现在又要面对的是MCO3.0,而且前路茫茫,真的不懂还会有什么政策。

尽管我已经说“数码转型”说到口水都干了,但餐饮业大部分都是看天吃饭。而这个天是天子的天,看政策来决定他们的命运,除了年轻人开的咖啡馆,你鲜少会见到这些做了十几二十年的老店,有在你的外卖清单里头。

事实就是,外卖服务只有利于快餐连锁店,以及以小吃闻名的商家。

中上层餐饮,讲究的是用餐体验,所以在外卖或外送方面,它们无法发挥。而炒粿条、云吞面、鸡饭这些平民美食,则很难做到量化和成本考量,所以在管制令期间只能等打包,外送没他们的份。

还好,食客已经习惯在遵守防疫程序下打包以及点外卖,并没有像去年3月初落实行管令时期的彷徨。不过,事实是,当禁止堂食,只允许提供外卖打包服务,业者只能做到5%至10%生意。若两周下来继续多两周,许多业者会因为无法负担店铺租金,只能转身说再见。

在我的电视节目曾帮助一个板面专卖店转型。疫情导致他亏了百万,关了五间店,最终研发出全球首创的即食辣椒板面,现在在Shopee是爆品。所以,不管国门是开还是关,他的生意继续做。

所以,熟食业者也能转型,但一定会有阵痛期。而生意转型,本来就应该是在你做得最好的时候去做,因为你有足够的资源与储备可以应付一切;在潦倒落魄面对现金流的问题,才想如何转型,只会越做越吃力,然后就开始怀疑自己的决定。

平时不吃外卖,但行动管制令期间,我都会看多几眼我手机里头的外卖APP;一来真的有时候会煮到厌世,二来希望支持周边优秀的这些餐饮业者,希望他们加加油,不要被打倒。如果他们倒下去,遗憾的会是我们的五脏庙,让美食与文化延续下去。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