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根白发出生就注定!
皮肤科医曝“男、女生长时间”:头发绑太紧也会

A

“天啊!我怎么会有白头发?”34岁的小如照镜子时,看到头上冒出白头发,简直无法相信,“怎么可能!这实在太可怕了。” 她立刻拔掉白头发,动手摧毁“初老”的证据,但白头发该不该拔?真的会拔1根长3根吗?

长第1根白发:男29岁、女31岁

B

多数女人都怕长白头发,尤其是轻熟女、熟女,看到头上冒出白头发,就有如天要塌下来了。因为白头发是老的象征,且一有白头发看起来会显老,一下子就老了好几岁,因此,每个女人都不想有白头发。

皮肤科医师蔡仁雨说,白头发是一种老化的现象,正常情况下,男性约在29岁长第1根白头发,女性则是31、32岁长第1根白头发,男性的白头发长得比女性早,白头发通常是从耳朵上方,也就侧脑的地方开始长,有些则是会先从额头长。

另外,皮肤科医师黄毓惠解释,我们会有黑色的头发,是因为毛囊中的黑色素细胞分泌黑色素,所以头发才是黑色的。但当老化后,黑色素细胞制造的黑色素减少后,头发就会变成白色。

出生就注定长白发时间 外力也可能造成

黑色素细胞是何时开始启动,减少制造黑色素的开关呢?黄毓惠说,人在出生后,基因就决定了这一切。也就是说,你会在几岁开始长白发,是从你出生的那一刻就注定好了。白头发出现的时间,和遗传、基因有关,像有些少年白的人,可能在国中、高中时,就开始长白发,有人则是20、30岁后才长。

除了遗传外,蔡仁雨指出,外力也会造成白头发,像是染发或烫发,或将头发紧紧绑着时,都可能破坏黑色素细胞,不过,这是暂时性的白发,只要去除这些外 力的破坏,新长出来的头发还是黑色的。

黑头发具保护头皮功能 防晒、防皮肤癌

C

蔡仁雨表示,黑色头发中的黑色素会和紫外线结合,可避免紫外线直接照射到头皮,还有防晒功能。不过,要是头发曝晒过多的紫外线,就会消耗大量的黑色素,头发的颜色会变淡、变白,也失去保护头皮的功能;西方人比东方人容易罹患皮肤癌,尤其是头皮的皮肤癌,就是因为他们“黑色素”比较少,保护功能较差。

虽然黑色的头发可以防止头皮晒伤,但平时也应撑伞、戴帽子,为头发防晒,以免头发被晒白后,不仅不好看,也不能为头皮防晒;要是已将头发晒白,只要开始做防晒,再长出来的头发还会是黑的。

拔1根白发不会长更多 严重恐至长不出头发

很多人一看到白发,就是动手拔掉,先除之而后快,但民间有传言,白头发是拔 1根长3根,也让人望之却步。“白头发要拔?不拔?”让不少人犹豫不决。蔡仁雨认为,这是错误的迷思,拔1根不会长3根。不过,拔头发的行为,会伤害毛囊,可能会导致毛囊炎,甚至会导致毛囊纤维化,严重可能再也长不出头发。

蔡仁雨和黄毓惠都强调,目前医界还没有治疗白头发的方法,也无法延缓长出白头发的时间。目前能做的就是靠染发,将白发变成黑发。虽然有人担心染发会致癌,其实只要不过于频繁就好,要是使用半永久染的染剂,1周可染1次,永久染的染剂,则是可1个月染1次。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