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早餐能减肥?
营养师警告“3大隐忧”:没胃口先喝水

很多人早上为了赶着上班,或者为了减肥,又或是周末时睡至接近中午时间才醒而索性跳过不吃早餐,直接吃早午餐(brunch)。

A

尤其为了瘦身的人,也许刚开始的时候,真的觉得体重慢慢往下降,但是没想到几个星期之后,明明摄取同样热量的食物,体重却一直往上攀升,究竟为何呢?

补充适当能量 维持身体正常生理状态

早餐是三餐之中最重要的一餐,整天要活力满满的话,早餐一定要吃,这是为什么呢?台湾营养师程涵宇表示,因为在睡眠的8~12小时的禁食当中,会消耗掉人体绝大部分的能量,当起床之后,若是没有适当的补充能量,身体就无法维持正常的生理状态。

不吃早餐  易造成3大健康问题

这个影响可是非常大的,从对胃肠道的影响,一直到精神无法集中、身材走样等问题,都有可能会发生。他指出,不吃早餐的健康缺失:
B

1、肠胃功能出现问题:

常常一觉睡到10点、11点的人要注意了,此时大口大口吃中餐,容易造成肠胃负担过重,久而久之,恐怕会导致胃溃疡、胃炎、消化不良等疾病的发生。

2、容易患有胆结石:

长时间未进食,胃中没有食物刺激胆汁分泌,会让胆汁变得浓稠,产生胆结石的机率就会变高。

3、代谢变差:

在长时间的禁食之后,身体的能量会消耗殆尽,于是开始分解肌肉中的肝醣,肌肉中的肝醣也会因为没有糖分的补充而渐渐用完,而人体为了生成葡萄糖,会去消耗掉肌肉组织,当肌肉组织减少的时候,代谢就会变差,就会越来越胖了,这是减重的人一定要注意的。

早餐以复合碳水化合物为主

C

程涵宇也说明,早餐在早上7点吃最理想,尽可能不要延到9点之后,而早餐和午餐的间隔时间,最好是4个小时。至于哪些食物适合当早餐呢?程涵宇表示,早餐要吃含有复合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慢慢释放糖分,有助于控制血糖;除此之外,可以再辅以蛋白质,以及纤维类的水果或蔬菜等食物。

起床后没胃口 先喝温水增进食欲

D
另外,临床上发现有两种人,一种人是起床后老是觉得好饿好饿,一定要马上吃东西不可,另外一种人则是起床没什么胃口,但这类人也是最容易出现健康问题的族群,建议在一起床的时候,可以先喝一杯300c.c.的温水或是蜂蜜柠檬水,或者早餐可以先从饮品开始,以便增加进食的胃口。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