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路】单亲妈妈脱贫做先锋 把老顾客变股东

为母则强,这是绝大部分女性天生就有的母性光辉——一旦身为人母,女性就会自然发挥出以往没有的意志力和拼劲!

Jamie也和大部分女性一样,婚后身兼妻子、妈妈及职业女性的身份,当女儿1岁时她和丈夫分开,身份也从妻子,必须转换成母兼父职。孩子还小,工作压力和经济负担让她喘不过气,但天性乐观的她,非但没有放弃,更把这些刻苦的经历,演化为她日后努力的借鉴。

Jamie对女儿Zoey疼爱有加,自家品牌也以女儿的名字命名。
Jamie对女儿Zoey疼爱有加,自家品牌也以女儿的名字命名。

“我就和许多新手妈妈一样,在女儿Zoey开始要吃半固体食物时就会开始上网搜索食谱,而我也在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下,接触到天然鸡精粉的制作方法,我发觉这个鸡精粉的成分都是用天然食材制成,而且可以让我在兼顾家庭和工作的同时,保证女儿可以吃得好,于是我开始学习并亲手制作给女儿吃,没想到女儿十分喜欢。”

天然鸡精粉用料取自天然食材。
天然鸡精粉用料取自天然食材。

全天然食材制成的鸡精粉,可以直接加在饭、粥、面食中,加速烹调时间又有营养,这简直就是妈妈们的福音,那时Jamie想到可以把这款天然鸡精粉放上面子书售卖,一方面可以帮补一点家用,另一方面又可以帮助其他有需要的妈妈。没想到第一次放上网试卖,订单就已经超过百瓶,远远超过她的估计,让Jamie十分感动,也让她看到了前方的曙光,于是她毅然辞掉原本的白领工作,转而投身创业这条路。

为同路人提供就业渠道

身为一名单亲妈妈,Jamie创立这门生意的原因都是源自于对女儿的爱,因此在设立品牌名字时,很自然就以女儿的英文名Zoey为主。

“其实,当初我会为女儿取名‘Zoey’,是因为这个名字象征了‘欢乐’、‘生命之本’,我希望女儿长大后能成为勇敢的人!而用女儿的这个名字作为我的品牌,意义重大。”

自制健康午餐肉健康美味。
自制健康午餐肉健康美味。

创业初期,Jamie还是在身兼两职的时期,因为制作鸡精粉需要最少12个小时的时间,她只能在每天下班接了女儿后就埋首在厨房制作鸡精粉,每一个晚上都是在客厅里边打瞌睡,边等待鸡精粉完全干透。她笑言,那时候只要听到烤箱“叮”的声音,她就开始神经紧绷了。

2017年,Zoey’s Homemade正式上线,调味粉系列也从单一的鸡精粉研发至超过10种,如江鱼仔粉和蔬菜粉。同年,Jamie也和另一位单亲妈妈伙伴在蕉赖设立了Zoey’s Homemade手工面馆,一圆开cafe的梦想。除了售卖健康面食,她们还招募其他妈妈把她们手作的食品放在店里寄卖,借此希望能让自制健康食品有多一个管道让消费者接触,以行动支持出来创业的妈妈们。

Zoey's Homemade团队都是妈妈军团。
Zoey’s Homemade团队都是妈妈军团。

此外,面馆还为单亲妈妈提供就业机会,希望通过集聚力量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妈妈群。然而,令人惋惜的是,2020年疫情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Jamie与伙伴的手工面馆也只能被迫结业,她们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食品的线上销售,并另外在蕉赖的轻工业区开设实体店,专注于研发、生产和售卖健康自制食品。

女儿快乐成长是最大愿望

现在Zoey’s Homemade所研发的产品已经超过50种,像是用金瓜泥、紫薯泥、黑芝麻、红米、香兰叶和蝶豆花汁制作的果蔬小馒头和幸福包、采用本地农场猪肉制作的健康午餐肉,还有打手妈妈和小孩欢迎的自制鸡肉块。同时也有超过20位妈妈伙伴们配合生产制作,大家一起为孩子、为家人而努力!

“我们店里其中一款热销商品果蔬小馒头,就是我女儿的奶妈做的。她因为看顾孩子的工作量减少,我就把之前学习的馒头制作食谱给她,请她帮忙制作,然后我再向她购买成品再转卖,如此一来大家互惠互利,互相扶持成长。”

自制鸡肉块大获客户好评,让Jamie更注重材料的营养搭配。
自制鸡肉块大获客户好评,让Jamie更注重材料的营养搭配。

品牌成立至今已有5年,Jamie和伙伴计划于今年5月设立自家网站,配合网站的推介同时推出客户回馈计划,以现金回扣方式(ZCoin)回馈客户。雄心壮志的Jamie也会通过众筹方式,以获得更多的资金拓展业务,让多年的老顾客有机会加入Zoey’s Homemade成为股东,大家携手巩固Zoey’s Homemade在健康自制食品这个领域中的位置。

七彩缤纷的迷你果蔬小馒头,让人胃口大开。
七彩缤纷的迷你果蔬小馒头,让人胃口大开。

尽管一切部署周全,但“自制食品”最大的问题“研发”,是Jamie面对的挑战之一,毕竟一门事业最重要的是照顾客户的需求为优先,同时又要兼顾品牌秉持的健康理念。Jamie在研发新产品时,必须确保食品的材料和口味是最健康优质的,并能被市场所接受的。新产品的研发通常是最耗时的,但这一切的辛苦,在收到客户的好评时,那种满足感成为让Jamie前进的推动力!

幸福包是Zoey's Homemade用健康食材所制作的健康餐点。
幸福包是Zoey’s Homemade用健康食材所制作的健康餐点。

一路走来的风风雨雨,如今已经成为令Jamie坚强的养分,然而对于她来说,“为母则强”的道理,除了是她为生活、事业努力的拼搏精神,更重要的是为女儿Zoey树立一个榜样,让她明白,没有爸爸的日子也能一样活得开心,自给自足的生活也可以快乐。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