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杰:重新思考

最近阿斯利康疫苗在我国开打,26万个名额3小时就被抢光。看到民众的反应踊跃,政府不知是该松一口气,还是该自我检讨。

这款疫苗是英国牛津大学有份参与研制的,一开始备受看好。但在多个国家施打后,陆续有接种者出现血栓问题、安全性存疑,一度被多个国家停用。

我国由于较早抢得这款疫苗,因此第一批26万剂已送达。但政府发现,当初宣布阿斯利康疫苗和辉瑞、科兴疫苗一样,会送到全国各地去让民众施打的时候,多达8千人取消了疫苗登记。部长凯里说,因为民众如此担心阿斯利康疫苗的副作用,所以政府决定将阿斯利康疫苗抽离,改让民众选择性自愿施打。

我原本还在担心,因为没人敢接种,26万剂会不会乏人问津、库存过剩形成浪费。但3小时被抢光,突显了民众对疫苗的迫切渴望。民众深知,血栓的风险只有0.0004%,比起在雪隆区感染病毒的机率小太多,而且从2月开始登记至今,多少民众殷切期盼着早日能打到疫苗,但许多人登记后,却是没有下文,只能苦等。

人很健忘,常常会执着于眼前的事物而看不透问题的根源。施打疫苗的根本,是要预防感染病毒,在感染率如此高的情况下,疫苗的风险相对显得低。我国很多民众这次看得透彻,懂得思考两害选其轻,对疫苗就不再恐惧。

看到印度疫情“海啸式”爆发,加上南非、英国等变种病毒相继在本地社区出现,我国疫情反弹趋势着实让民众担心不已。一年前的这段时间,我们从“行管令”解封到“有条件行管令”,讽刺的是,一年后的同一时间,多个州属和地区正从“有条件行管令”收紧到“行管令”。

对抗疫情长达一年多,我们都习惯了、却也松懈了。看到政府重新落实行管令,有人欢喜有人忧,刚好由正值穆斯林同胞的斋戒与开斋佳节,网路上又是一堆充满歧视与谩骂的言论。我们和政府都该重新思考,落实封锁措施的根本是什么?

虽然依斯迈沙比里说,政府知道民众的怒火,但民众怒的不是重新封锁、不是无法回乡。而是半生熟、效果有限的行管令;怒的是不明确、不详细、未经完整规划、东拼西凑的防疫规定;怒的是执法的乱糟糟与双重标准。

政府防疫不力,民众也抗疫乏力;有了一整年的经验,与其消极摆烂,倒不如对症下药,我们其实可以做得更好,需要的其实只是重新思考。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