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古代没有母亲节

母亲节是从一个西方的传统节日,逐渐被各国人民所接受并得到推广,然而,中国古人最讲究孝道,但当时他们却没有母亲节这回事,到底是为什么呢?

这其实是因为“孝”是不分时刻的……

古代虽然没有庆祝母亲节日,但古人很讲究孝道。
古代虽然没有庆祝母亲节日,但古人很讲究孝道。

古代虽然没有庆祝母亲节日,但古人很讲究孝道。

世界上第一个母亲节于1908年5月10日在西弗吉尼亚和宾夕法尼亚州举行。

母亲节是美国法定的全国性节日。在每年5月的第二个星期日举行。为母亲过节最早源于古希腊的民间风俗。那时,古希腊人每年春天都要为传说中的众神之母、人类母亲的象征–赛比亚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但这时还未形成母亲节。

贾维斯夫人是一个有着10个子女的母亲,是当时美国格拉夫顿城教会主日学校的总监。在美国以解放黑奴为目的的南北战争结束后,她在学校里负责讲述美国国殇纪念日的课程。

贾维斯是一位心地善良,极富同情心的女人。她讲述着战争中那一个个为正义捐躯的英雄的故事,望着台下那一张张充满稚气的孩子们的脸,一个想法猛然涌上心头:为祖国贡献了这么多英勇战士,保证了战争胜利的,不就是那一个个含辛茹苦地抚育着子女的母亲们吗?她们的儿子血染疆场,承受了最大的痛苦和牺牲的,不也是这些默默无闻的母亲吗?因此,她提出应该设立一个纪念日或母亲节,给这些平凡的女人一些慰藉,表达儿女们对母亲的孝思。可惜的是,这个良好的愿望还没有实现,贾维斯夫人便与世长辞了。

母亲节创立后,也得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安娜·贾维斯在世时,设立母亲节的国家已达43个。时至今日,欢庆这个节日的国家就更多了。母亲节,已经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国际性节日。按惯例,“国际母亲节”被定在每年的5月11日举行。

重视六孝道

而中国古代社会由六行、六德、六艺这几个基本价值观构成。六德既指、义、忠、智、信、圣、仁。

古代没有特别为女性设定什么节日,但在非常讲究礼法的那个时代、也并不需要这么一个节日。所以母亲节是在中国港澳台地区流行起来之后才进入中国的。

早在康乃馨成为母爱的象征之前,中国也有一种母亲之花,它就是萱草花。古代也有很多美的诗句描写。

《萱》:唐代诗人 李峤

屣步寻芳草,忘忧自结丛。

黄英开养性,绿叶正依笼。

色湛仙人露,香传少女风。

还依北堂下,曹植动文雄。

也有写到:本是忘忧物,今夕重生忧。这些诗句真的很美,读了都感觉到中国古代上下5千年的历史文化真的博大精深。

下面我们来聊一聊中国古代的节日中为什么没有母亲节呢?

其实,中国古代的节日很多都是非常实用性的。大致分为4类:

第一类是时节性的节日,主要是为了帮助人们把握一年的脉络,协助农业生产。

譬如正月初一春节(此为一年之始);二月初二龙抬头(此为万物苏醒之日);五月初五端午(此为驱瘟散疫之日);除夕(此为一年之末)。此外二十四节气大多也归于此类。

第二类是祭神祭祖的日子,主要是向诸神和先祖表达敬意,求得庇佑。

譬如正月初四的接神日(迎灶神);春秋皆有的社日(祭土地神);清明与中元节(祭祖);下元节(祭贤人);十二月廿三的灶王节(送灶神)。

第三类是习俗性的节日,这类节日有很强的社交性,这些日子为家族团聚,亲朋同游,少年男女相会创造了机会。

譬如元宵赏灯;上巳沐浴;清明踏青;七夕乞巧;中秋赏月;重阳登高。

第四类就是各类圣人的诞辰了,这类节日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譬如关帝诞、鲁班诞,还有各类宗教中的圣贤诞辰。

尽孝不分时节

总的说来,中国的节日有很强的实用性,为农业耕作服务,为了增进感情服务。

而在那个非常讲究礼法的时代,孝道是不分时间和节点的,对子女来说,只要在家,天天都要给父母请安,等于天天都是父亲节母亲节,搞个母亲节出来,等于是画蛇添足。

其次,“善事父母”如果和祭祀联系在一起,就违背了赡养、扶助和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孝道本意了。

这就是为什么古代以孝为先的中国没有去特意的搞一个“母亲节”的原因。相反,在现代社会,我们就应该反思了,我们平日工作生活节奏都非常的快,可能你很久都没有坐下来静静的和父母聊天了,也很久没有和父母出去玩玩,和父母拥抱了,所以,这样的一个母亲节,就是为了提醒各位给停下脚步去关心关心我们的家人,但是现在已经是变得买各种礼物送给母亲,就算是过了母亲节了。

也许,我们要做的,并不是在母亲节这一天大力感恩母亲,而是要让我们的孝融入日常生活,等到我们不再需要母亲节的那一天,每天才都是真正的母亲节。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