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姥姥:总有一天等到你

以前很流行的笑话说,棺木店最适合播放的歌就是《总有一天等到你》。小时候觉得那一天还有很远的路,但进入初老,再也不敢说“来日方长”,只能用广东人说的“那头近过这头”来提醒自己倒数的时刻随时来临。

倒数时刻是天机,像万字票开出四个零,无论机率多小,总有中奖的机会。所以,做好准备就是完成一桩心事,不带给晚辈麻烦就是最大的功德。

没有做好准备的灾难性后果,我目睹过两宗。一是个年轻朋友,突然生命垂危。医生吩咐准备后事,结果亲人乱成一团,从大到他的信仰倾向,小到他喜欢什么花,均一无所知。这个年轻朋友平时龟毛到连吃一块苏打饼,都要完整的一块,不能容忍有缺角。葬礼处理得不好,恐怕他会气得从四块板里跳出来。幸好他奇迹性活过来,保住了他的龟毛。

还有另一位是中年诗人,心脏病发离世。家人不解诗意,结果请来的法师以非常凄厉哭腔唱经,如同另类诗歌朗颂,到来吊唁的文艺青年脸都青掉。

一般老人去参加别人的葬礼,就像去window shopping,理解一下市场流行的配套与价钱,再计算手头的老本,大概就知道自己的最后一夜可以火到什么程度。

近年流行的富贵配套让人非常有意见。所谓富贵配套,就是葬礼搞得像五星级酒店的派头。

如果逝者是自己的闺蜜,心里本来就很难过,希望与她说几句真心话道别,以抒发感情。可是,五星级灵堂的氛围把你营造成一个好像去香港半岛酒店与闺蜜茶叙的假贵妇,讲话走路不得不轻声轻气,泪水不得不暂时hold 住。

可是,闺蜜本来就不是什么贵妇,而是如邻家好姐妹般一起打牌、晨运、逛巴刹; 在一起喝茶时会好康介绍,论人长短时,嬉笑怒骂。可是腿一伸直,殡葬业者就假好心,以减低悲伤情绪的名堂,把姐妹真情全部扫到地毯下。人死天涯相隔,岂能不悲伤,为何要抹杀我们的悲伤?为何我们的真感受必须让路给营造的假派头?

富贵灵堂还只是压抑悲伤而已,火化仪式才让人大开眼界,让你知道钱花在哪里。一场火化仪式像在现场看演唱会:烟雾袅袅、仙乐飘飘,激光四射,特技效果制造佛陀、天使含笑相迎。逝者被粉饰成成圣成佛,不必吊威吔,也能登仙境。死亡所能激发的,如对生命无常与虚无的感叹、人对死亡的本能惧怕,对存在意义的审思等,全部穿过脑洞落空。

人生在世,有时无法避免带着虚伪的面具生活,但与尘世告别时,我希望自己有一个真我的葬礼。一切可免则免,只求一个简约、朴实的空间,让深爱过我的人可以好好与我道别、可以尽情流泪。如果在回忆过程中,想起我的滑稽或糗事,百无禁忌,可以大笑一场。

还有,如果真的要播放背景音乐,请选柔和清幽的。不要给我听到《月亮代表我的心》,我真的会弹起来。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