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无花果

家里偌大的院子里,各种蔬菜郁郁葱葱,百叶齐放; 两棵无花果树苍翠挺拔地在角落一隅挺直腰站岗,很是吸睛。我特别喜欢无花果树的样子,叶子很大,线条干净俐落,属于玉树临风型的气质美树。这两棵无花果树彼此相伴,枝繁叶茂地长得很好。

一般上果树都会先开花才结果,茄子的花是紫色的、百香果的花是白色带紫、黄瓜的花是小黄色、南瓜的花是大黄花。小菜园内各花争艳、招蜂引蝶;唯独无花果,满树果实,却未曾见过无花果树的花。

无花果并非真如其名。实际上,无花果也有花,只是开花的过程较为特殊。它的花朵通常在无花果生长初期就出现了,将无花果切开之后可以看到里面红色的丝状花,这其实就是无花果的花。植物学称为隐头花序,它的花序托会很快膨大,所以花朵就会包裹在里面,很难被发现。

旧约圣经《创世记》第3章第6节至第8节这样记载:

“于是女人见那棵树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悦人的眼目,且是可喜爱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来吃了,又给她丈夫,她丈夫也吃了。他们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体,便拿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做裙子。”据说那棵树,就是无花果树。当亚当和夏娃吃了禁果后,就是用无花果树的叶子为自己编做裙子。

每天在院子里看到两棵无花果树都觉得特别有意思,结果累累的果树一般上需要修掉一些叶子,避免营养分配不当,让叶子抢走养份,这样果实可以长得丰满。

但我总是不舍得那些很大的无花果树叶,大大的叶子,一片一片叠着,真像一件绿色的百褶裙。

美丽的花总是容易得到关注,漂亮的外表,是天生的优势。社交媒体上的网红好像牡丹玫瑰般姹紫嫣红,然而看着自己,打着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犹如置身在干枯沙漠,再怎么挺直站立也不过浑身刺,开不出花。于是很多时候,为了别人的眼光,我们都太习惯去追逐所谓的美好,努力去包装自己,看起来像朵娇媚的花。

世间上太多的人在意自己的形象多于内在,有时候别人设定的角色扮演太久了,都差点忘了原先自己喜欢的自我是什么模样。

一味地开花,其实很累。在植物界里,开了太多花,元气大伤,往往结不了果。

美好的生活,不是一个方程式,一套就适合所有人。他人的肉,也许是你的毒药。每个人都有定义自己“美好”的权利,用自己的节奏,活成自己喜欢的模样。

花开花谢,人来人往,再好的人设,若不是为自己而活,终将耗尽自己。

人生太短,如果无法为自己绽放,不如无花。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