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34%死亡风险
只要少吃肉类蛋白多吃“它”!

近年越来越多人注重蛋白质的摄取,除了健身人士之外,瘦身减肥一族也纷纷加入常喝蛋白质的行列。

Sources of healthy protein - meat, fish, dairy products, nuts, legumes, and grains.

日本国家癌症中心的团队分析7万人平均18年的随访记录发现,植物蛋白与死亡率降低有关,如果把佔3%热量的红肉蛋白替换成植物蛋白,预计可以降低34%的死亡风险,15年间死亡的绝对风险降低3.6%,研究发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

 

高蛋白饮食对于血压血脂也有益

B
富含蛋白的鸡蛋、豆浆和牛奶,是早餐桌上的常客。毕竟除了跟碳水化合物和脂肪一样被用作身体的燃料,蛋白质还承担了人体中各种各样不同的功能,像是讯号的传递、能量的供给,全都离不开蛋白质的作用。饮食中充足的蛋白质供应,是健康的一道保障。

而且,一些蛋白质中的胺基酸,还参与了对食慾的调控,可以增加饱足感,减少热量摄取。一些短期试验中,高蛋白饮食也显示出了比普通饮食更好的减肥效果,对血压、血脂、糖代谢等也有有益影响。

C

不过在高蛋白质饮食中,其它的一些食物自然吃的就少了,膳食纤维和一些微量的营养素都可能受到影响。而且不同来源的蛋白质中,各种胺基酸的比例也不同,食物中,同时含有的其它营养物质也有差别,可能对健康产生不同的影响。

比如,就有研究表明,动物蛋白的摄入与心血管疾病和癌症死亡率有关。而整体死亡率上,有些研究说动物蛋白摄入与整体死亡率增加有关的,也有研究说没用显著关係,并没有一致的结果。

 

植物蛋白的摄入与死亡率降低有关

D
为此,日本国家癌症中心的研究人员们,在40岁以上的日本人中展开了调查,根据饮食问卷的结果,参与者中,大约7.7%的能量摄入来自鱼贝肉蛋奶等中的动物蛋白,6.7%来自穀物果蔬豆制品等中的植物蛋白。

他们发现,总蛋白摄入较多的人中,女性较多,吸烟者较少,还常常喜欢喝绿茶。而动物蛋白摄入高的人,肯定吃肉多吃菜少,脂肪多碳水少,总热量摄入相对较高。吃植物蛋白较多的人恰恰相反,吃肉少吃菜多,脂肪少碳水多,总热量摄入相对较少。简单来说就是吃肉多的吃菜少,吃菜多的吃肉少。

经过分析,研究人员发现,较高的总蛋白摄入和动物蛋白摄入,都与整体死亡率和特定原因死亡率没有显著关係,不过植物蛋白的摄入却与死亡率降低有关。

吃植物蛋白最多的20%的参与者,相比最少的20%,死亡风险降低了13%,心血管死亡风险降低了27%。即使排除了饮食品质和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的病史影响后,结果依然没有改变。

 

用3%的植物蛋白去替代红肉中的动物蛋白

Vegan sandwich with chickpea patty, avocado, cucumber and greens
根据研究人员估计,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用3%的植物蛋白去替代红肉中的动物蛋白,将与34%的整体死亡风险、39%的癌症死亡风险和42%的心血管死亡风险减少相关,15年间的绝对死亡风险降低了3.6%。替代加工肉中的动物蛋白,也与46%的整体死亡风险和50%的癌症死亡风险减少相关。

而如果改用鱼肉中的动物蛋白去替代红肉中的动物蛋白,与整体死亡风险降低25%、癌症和心血管死亡风险各降低33%相关,替代加工肉中的动物蛋白也与整体死亡风险降低39%和癌症死亡风险降低45%相关。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博士胡丙长对此表示:“要想活得更长,人们应该用健康的植物蛋白,如坚果、豆类、扁豆和全谷物,来替代红肉和加工肉类。这样的饮食模式不仅有益于人类健康,而且更有利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