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厕后用湿纸巾擦没比较干净!
妇科医解答真正减少感染的做法

A

女性对私处呵护的意识越来越高,一方面需要避免感染、发炎的问题,另一方面,也对于味道和清洁力也开始有一定要求,进而带起女性对这方面的商品跟诉求的多元化,包含清洁及保养用品。

但比起每天一次入浴时做的清洗,频率更高、也最简单的解尿清洁方式,你都怎么擦拭呢?用湿纸巾清洁会比较干净吗?妇产科医师李伟浩针对这个问题,给的答案是“不建议”。

B

如厕后,用湿纸巾擦拭私密处会有什么问题吗?振兴医院妇产部医师李伟浩在《健康多1点》节目中分析,从女性的生理构造来看,外阴部与肛门前后位置是非常接近的,因此许多女性自幼时,经常被教导“由前往后”的清洁方式,降低擦拭时把肛门细菌带到前面而感染的机率。

而为了带来清爽感,近年来有些女性会改用湿纸巾来做擦拭。不过,湿纸巾虽然有水分帮助清洁的触感,但李伟浩医师指出,其实湿纸巾有厚度、湿度,容易吸附分泌物或残留的排秽物,一旦用错误的清理方式,甚至因为两端距离相近,一不小心的接触,会比使用干卫生纸擦拭,更容易增加女性私密处生病的风险。

D

除了“前往后”的原则可以减少感染机会,李伟浩医师也提及,近年来也有人开始提倡,用卫生纸“轻按压”外阴部吸附残馀尿液更适合。

根据三井纪念医院妇产科主任中田真木的说法,解尿完后应以卫生纸在尿道口处,轻压5-10秒吸收残尿,就可以降低膀胱炎、阴道炎的风险,及避免沾湿的卫生纸,因摩擦而沾黏于肌肤或存留在体内导致感染问题的发生。

C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