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夜Sing空下】石鲡仪打破先天局限
靠独特嗓音唱出经典

石鲡仪今天有这样的成就全因对爱唱歌的梦想热诚没放弃。
石鲡仪今天有这样的成就全因对爱唱歌的梦想热诚没放弃。

 

在台上歌唱的她魅力四射。
在台上歌唱的她魅力四射。

每个人对音色的审美标准不同,加上每个时代对音色的审美标准也不同。

而每个人的声音是由声带的大小和其它生理因素决定的,她的声线从小就比较欠佳,看见同学可以代表班级上台表演歌唱,她就会感到很沮丧。
直到18岁那年,她决定找寻歌唱老师,通过老师指导的小技巧,对音高和音量进行调整,自此得到了迷人的嗓音,造就了她在舞台发光发亮的一位特色歌手——石鲡仪!

石鲡仪来自雪州巴生,其丰富的情感演绎以及身体语言表达能力,加上声音有很强的穿透力及独特的磁性嗓子,让她在2015年经典歌唱名曲夺得亚军!同时,她也能驾驭多种风格及语言,而且拥有英国Diploma钢琴文凭,在唱歌方面要求非常严格,除了唱歌,她还融入广告、微电影的演出,是位多才多艺的艺人。

石鲡仪《别》这首专辑是她个人生活写照。
石鲡仪《别》这首专辑是她个人生活写照。

 

石鲡仪拥有迷人嗓音的特色歌手。
石鲡仪拥有迷人嗓音的特色歌手。

找到好老师补救嗓子

自认声线不好的她,在唱歌方面,自己的声音和录音设备录下来的声音就是不太一样。她表示:“声带是天生的,每个人的声带长短、厚薄不一,而我的声线属于较不好,因此唱歌就会感觉不好听。”

其父母是做生意的,从小家里条件优渥,因此让她学习钢琴。她指出:“当提出想要学习唱歌,我父亲却反对,他希望我往钢琴发展。每当我看见班上选择其他学生代表班级唱歌时,我就会举手想要参加,无奈都不会选中我。我只能眼睁睁看着他们在台上表演,那种心情其实非常的低落。”

她知道声线是天生的,不能倔强把自己喜欢的声音加到自己身上,应该考虑的是怎么让自己的声音唱得好听?“直到18岁,有独立经济能力后,我就决定找个好的歌唱老师学习唱歌,由于没有特别好的天赋,就得学习一些技巧,才能把歌唱好。”

如今的她创办儿童音乐培训中心,教学经验已有十多年,更是个资深的评审老师。

她回述:“当时我的父亲不愿意让我接触歌唱,希望我是以钢琴为主,因此我唯有把唱歌的兴趣收起来,一直到了34岁那年,发现唱歌还是我的最爱。我就放弃了物流运输公司的工作,而选择投身歌唱行业担任歌唱老师。”

“除了爱唱歌,我之所以想要担任音乐老师,全是因为有个问题,从以前就困扰我很久了呢!那就是像我的声线,先天条件不好却爱上歌唱的人,要如何在音乐生涯中,找到好的导师。”

忆起小时候对唱歌的欲望,因为与生俱来的嗓音,局限石鲡仪对唱歌的热忱,“庆幸我18岁那年,在朋友推荐下,结识了一位声乐老师,开始在老师身边学习,慢慢培训调理嗓子。”

参加歌唱赛如愿以偿

“其实在我们的那个年代,如果要学唱歌,除了是个奢侈之外,也极度难找到一个好老师。当时我很庆幸能遇见这位老师,因为他带领我把声音后天补救回来!他引领我后天补救,把歌声好转回来!”

“这也是促成我想要担任歌唱老师,为了让更多人可以学习到唱歌,让兴趣可以如愿以偿!”

45岁那年,石鲡仪决定参选Astro《经典》歌唱比赛,还获得了《Astro经典名曲歌唱大赛2015》亚军。

她笑言:“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演唱的第一首歌曲《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因为当初导播要求我们参赛选手选择四首歌曲,而我选择了拿手歌曲,直到选择第四首的时候,我就选了一首我不熟悉的歌曲,心里想着应该不会被选中吧!”

“结果导播在看了名单后,竟然选了这首我完全不熟悉的歌——《明天你是否依然爱我》。我一听见就赶紧联络歌唱老师,老师却只对我说,你只需要像平日表现就可以了。”

对她来说,唱的每一首歌曲,最重要的是投入感情去演唱,这样才能深入人心。之后在每一场的比赛中,石鲡仪都会带上有关人生故事的歌曲,比如最让她印象深刻的歌曲是张国荣的《我》,这首歌是她唱的最深入感情的一首歌,“我会觉得这完全是我个人的经历!”

于2018年,石鲡仪终于推出个人专辑《别》,其实就是她的故事,完完全全赤裸裸的呈现出,这首歌每一次演唱都会让她唱到心坎里去!《别》这首由原创作曲家黄美玲创作,当时看到成品让她哭成泪人,因为写出她过去的婚姻状况。

每当演唱此曲时,她更数度哽咽,“这首词曲都刺进心坎去了,原本已经把我的过去忘了,但MV导演把我内心旧伤口都拍了出来,画面都是我曾经有过的经历,到现在还是会哭,原来有些事是需要时间的洗礼。我希望能挥别过去,懂得控制那阵心痛。”

石鲡仪的嗓子很独特,能驾驭多种风格及语言。
石鲡仪的嗓子很独特,能驾驭多种风格及语言。

 

能够在歌唱比赛得奖的石鲡仪(后图右三),背后付出比别人更多努力,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能够在歌唱比赛得奖的石鲡仪(后图右三),背后付出比别人更多努力,才能有今天的成就。

7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