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转,真的需要勇气

我制作与发起的一个企业转型真人秀电视节目,在前不久“招生”,寻找有潜力但目前遇到问题的中小企业公司参与。希望从个案启发商业环境,即使没做生意的朋友也能从中找到一些正能量,包括不放弃、韧性,以及坚持。

由于这是一个真实商业转型节目,所以在海选阶段,我们需要商家呈交上来的资料会比较严谨,包括需要你公司的、主要销售产品介绍、SSM注册证明书、收入证明(Income Statement)、资产负债表(Balance Sheet)等等。

接触过一些商家,可能对做生意还是抱持比较保守的态度,所以账目都是秘密的。他们不愿意让人看到自己生意的秘密,也不想让人知道自己做生意是赚还是亏。所以跟他们要像是资产负债表或是看账,以检测他们公司的健康程度以及寻找问题时,他们会说“这样不太好吧”、“好让人不舒服”。但还好这些都只是个案,大部分的生意人都很开明,愿意敞开心胸让你知道公司的“秘密”。当然,也有阴阳账目,我看的只是审计的那块,实际情况可能是记录在555的簿子。

另一个跟钱财有关怀的发现是,大部分的独资企业(Enterprise 的Sole proprietorship或Partnership),在做账那块都会比较马虎。主要是因为理财观念不当,时常左手右手分不清楚,左手不够钱用就右手给,右手有钱就分一点给左手,以致账目出现很大的混淆,到底是自己的钱还是公司的钱。

虽然赚不赚钱能评定一家公司目前是否健康,但它不是全部。有些公司不赚钱,但前景可期;有些公司账目清晰,但不代表内部就没有问题。做过企业辅导后才发现,做生意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除非你真的独来独往,但有人的地方就有争吵,这是不变的定律。

所以,内部出现沟通问题、家庭式的管理方式让企业无法前进、抑或是自己执行力以及企业定位等等,都需要真的聊过了和做一些评估才知道。

之前有过企业家和参与者询问,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能断定企业转型成功了吗?嗯,师父带进门,修行在个人;转型升级开了个头,需要企业家继续前行。值得庆幸的是,从第一季的经验来看,大部分的个案都不忘导师们的提点,不重蹈覆辙也不随波逐流。

这档中文电视第一档的企业转型真人秀,将在2021年底播出。为什么那么久?因为是真实转型,拍摄期也比较长,希望到时候大家都不再那么煎熬了。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