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课室】不再躲猫猫!
5招变自信

有些比较胆小的猫咪见到陌生人就会很紧张,甚至是躲起来。
有些比较胆小的猫咪见到陌生人就会很紧张,甚至是躲起来。

 
猫奴带朋友回家作客,最常遇到的事是猫咪一见到陌生人便马上逃跑躲到床下底,但人类都是犯贱的,愈见猫怕生躲匿,就愈要捉弄它们。

这时猫奴肯定又尴尬又心痛,不知怎样护住猫主子和阻止朋友无知的行为。其实有5个小方法,可以令猫咪愈来愈自信霸气,见到陌生人时处变不惊。

在进行任何“增强自信”训练之前,首先要明白为何猫猫会有如此行为,可能是因为它是刚被领养回家,对新环境尚在熟习阶段而有点紧张,如遇上陌生人,会令它们更大压力。又或是猫猫很少接触饲主以外的人类,因此会令它们一见人就逃跑。如果是上述两个原因,可参考以下做法:

1.令居所宁静舒适

试想想要是你的孩子每天在吵闹,伴侣大声地播放音乐,你也会觉得精神紧张,不想留在家中吧?猫咪也一样,它们比人类更为敏感,因此宁静舒适的居所,有助猫咪更快适应环境。

2.陪猫咪一起躲匿

猫咪总有一个喜欢躲藏的地方,例如床底、衣柜内。饲主可以静静地坐在一旁陪住猫咪,让它闻到你的气味,让它们安心。饲主亦可以轻声跟猫咪说话,令它们习惯你的存在,对你更有信心。

3.跟猫咪边玩游戏边称赞

你可以尝试每天跟猫咪玩游戏15分钟,例如逗猫棒。一开始时它可能只敢在角落徘徊,但要是它对玩具有兴趣,就会尝试为了捕捉玩具而愿意多走出一步。慢慢地它会更加熟习家中的环境,这时饲主可以一边陪猫咪玩,一边称赞它,让它更具自信。

当你开始发现猫咪愿意在家中闲逛时,这意味住它开始增强自信心。这时如果你需要接待客人来家,你可试试以下2项方法,令它更有安全感:

边玩边赞,原来是增加自信心的最好方法!
边玩边赞,原来是增加自信心的最好方法!

 

4.提供高高的猫架

猫咪在野外既是捕猎能手,同时也因为身形细小而成为其他大形动物的捐猎对象,因此它们对一丝风吹草动都非常感敏。于是练就了它们爱爬到树上,观察猎物和敌人的习惯。

为猫咪提供适设高度的猫架(最好是180cm高),令客人不易伸手触碰它们。那猫咪便可以居高临下看着陌生人的举动而又不失霸气。当它熟习了客人来访,或会愿意跳下来,跟客人互动。

5.准备猫猫“逃生路线”

无论猫咪多有自信都好,但太热情的人类都容易吓怕猫咪。因此为猫咪准备一条逃生路线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猫咪躲藏的地方是睡房床底下,那么就要有一条畅通无阻,可让它由客厅秒速冲到床底下的路线。这能令它更有安全感,有安全感也能令自信提升。

逃生路线和躲藏的地方,一定要有。
逃生路线和躲藏的地方,一定要有。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 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