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宅解码】化金炉对墓碑 财运事业难丰收

每当清明上山祭祖,“焚香化宝”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在这当中,有的人会在坟前空地焚烧纸宝,稍微讲究的则会将纸宝放入“化金炉”焚烧,一些大型义山墓园甚至还会在坟地范围设立供大众使用的大型化金炉,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祭拜先人少不了焚烧祭品,所以化金炉是不可缺之物。
祭拜先人少不了焚烧祭品,所以化金炉是不可缺之物。

表面看来,化金炉是一种既美观又方便的拜祭设施,其实却暗藏许多不为人知的风水禁忌!著名风水地理师姚明辉表示,一旦化金炉设立的位置刚好对正墓碑,又或者是设立在错误的凶位,将直接影响墓主后代子孙各方面的运势,因此千万不可忽视!

不说不知,化金炉的设置方位相当讲究,不是什么方位都适合。简单来说,化金炉不适宜设在坟墓的财位,有“烧财”之象;不适宜设在“鼓角位”(即墓碑左、右45度位置),代表失势、权贵丧失;不适宜设在病位,有损健康;不适宜设在生肖位,否则有关生肖在太岁年会产生克应而受到伤害;不适宜设在“来龙位”(即坟墓正后方位置),子孙会减寿;更不适宜设在明堂正对墓碑的位置,代表“火烧明堂”,子孙必定祸殃连连。

“很多人喜欢在坟墓明堂左、右鼓角位安置化金炉,一个烧给祖先,另一个则烧给后土。在古代,鼓角是权威的象征,在鼓角位上烧金纸,等如烧掉家族的权威、名望和地位,这也是一般人最常触犯的风水禁忌之一。”

一般在大型义山墓园都会备有公用化金炉,子孙就少了把化金炉错放位置的顾虑。
一般在大型义山墓园都会备有公用化金炉,子孙就少了把化金炉错放位置的顾虑。

阅碑无数的姚师父透露,他曾在中国漳州勘察一个家族墓园,3个化金炉分别安置在3座墓碑的正前方,形成所谓的“火烧明堂”大凶之局,代表旺气、财气、贵人、健康、事业运统统被火烧光,后代子孙甚至会有血光之灾,这些都是化金炉设置不当造成的风水弊端。

乍看之下,好像凶位多吉位少,处处都是地雷,似乎化金炉不适宜安置在坟墓。然而姚师父表示,世事无绝对,某些坐向格局的坟墓如果设置化金炉在正确的位置上,反而会有催旺运势的风水效果,不可一概而论。

1)墓碑坐西向东

墓碑坐西向东,化金炉的吉位在南方(丙、午、丁),不过当中也有吉凶之分。根据姚师父的说法,“午位”(正南方)是生肖位,这个位置不适合设立化金炉,因为午的生肖对应是马,若家族刚好有生肖属马之辈,那么在太岁年(马年)的时候,该肖马之辈会受到午位化金炉和流年太岁的双重克应,导致运势急剧衰落,严重的话甚至有可能会导致人命伤亡之事!

很多子孙为了方便会把化金炉留在现场且与坟墓对正放,这做法可会影响一个人的气场与运势。
很多子孙为了方便会把化金炉留在现场且与坟墓对正放,这做法可会影响一个人的气场与运势。

“化金炉可设在丙位(南偏东南)或丁位(南偏西南),以前者为最吉,这是因为丙是阳火,能够催旺子孙运程,是最理想的选择。”
另一方面,虽说坐西向东的坟墓,其财位在东南方(辰、巽、巳),然而巽位(正东南)呈45度正好是“鼓角位”,再加上巳、辰是“生肖位”(肖蛇、肖龙者不宜),而且巳、辰也是“八曜煞位”,凶上加凶,因此不适宜设置化金炉。

2)墓碑坐南向北

墓碑坐南向北,化金炉的吉位在东方(甲、卯、乙)。与上同理,“卯位”(正东方)是生肖位,对生肖属兔者不利,故此不适宜在卯位设置化金炉,理想的选择是甲位(东偏东北)或乙位(东偏东南)。

在坟墓焚烧祭品给先人时,也要注意化金炉是否放在正确的位置上。
在坟墓焚烧祭品给先人时,也要注意化金炉是否放在正确的位置上。

05

“化金炉最忌安置在西北方(戌乾亥),尤其是乾位(正西北方),此为‘火烧天门’,是阴宅风水数一数二的大凶之局,主家运破败、子嗣凋零;亥位(西北偏北)也不理想,因为是生肖位(对肖猪者不利);至于戌位(西北偏西),虽说也是生肖位(对肖狗者不利),但它同时也是火库位,能够催旺运势,因此适宜在此方位设置化金炉。”

具体到化金炉的形状,究竟有否讲究?对此姚师父直言当然有,主要以方形或圆形为吉。说到这里,他随即分享一宗案例,当事人A君(化名)的祖父坟墓为“坐西向东”格局,原本相安无事,后来义山管理层在其祖父坟墓的西北方安置了一个供公众使用的大型化金炉,因而触犯“火烧天门”风水大忌,其后果是A君的母亲不幸脑中风全身瘫痪,一只脚俨然已踏入鬼门关!

姚明辉师父
姚明辉师父

“遇到这种情形,我的处理方法是从坟墓背后的靠山,即‘墓墙’着手。原本的墓墙是圆拱形,我将其改为平顶方形,形成一座‘巨门山’,巨门属土,利用‘火生土,土生金’的五行相生原理,不但巧妙化解‘火烧天门’败坏之局,还能反过来聚财生旺。”

无论如何,由于A君祖父坟墓的墓岸出现裂痕,且墓碑立在兌卦之辛、酉分界,形成所谓的“小空亡线”,情况十分恶劣,且为时已晚,尽管通过风水调整成功把母亲从鬼门关救了出来,然而只活1年左右就去世了。

总而言之,化金炉的摆设风水宜忌是一门大学问,非三言两语能够解释清楚,最好请教有经验的风水师父,不好擅作主张,以免触犯风水大忌而不自知。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