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吃东西后恶心想吐
警惕胃癌症状

不幸患上胃癌的廖启智没想到会那么快离开人间。
不幸患上胃癌的廖启智没想到会那么快离开人间。

28岁的小王,在一次吃过午饭后,出现恶心想吐,胃部强烈不适的症状。当时没有当回事,但没想到半个月后的另一次恶心呕吐竟呕出了大量鲜血,紧急送医后,结合多项检查结果显示竟然是胃癌!

胃癌的发病率仅次于肺癌,早期表现通常不典型,这也是很多朋友一到医院检查就是胃癌晚期的原因。注意:出现饭后恶心想吐、胃胀痛等症状时,都要考虑到可能是胃癌。那么胃癌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呢?

一、诱发因素

1、饮食不当

现在年轻人忙于工作经常会三餐不规律、暴饮暴食、熬夜加班、紧张压力,然而这些因素导致的胃部不适都可能引发胃癌。

另外腌制和熏烤食品中含较多硝酸盐,而硝酸盐在胃内可转化为亚硝胺类化合物,也是诱发胃癌的元凶。

工作经常忙碌种种现象,会导致患上胃癌的风险。
工作经常忙碌种种现象,会导致患上胃癌的风险。

2、幽门螺杆菌

数据显示,每年新发现的胃癌有近一半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幽门螺杆菌具有很强的传染性,可通过手、不洁食物、不洁餐具、水源等途径传染,“经口”是主要的传播方式和途径,比如,家长将咀嚼后的食物喂给婴幼儿、情侣间接吻、饮水不卫生、食物未充分清洗煮熟等。

早期发现胃癌能有效提高胃癌治疗效果,那么如何通过一些症状的蛛丝马迹来发现早期胃癌呢?其实胃癌早期症状没有特异性,但也不是完全无迹可寻。癌细胞生长到一定程度,依其生长部位不同会有不同的临床表现,出现以下症状时要警惕!

时常感到胃部不舒服的人,要警惕注意自己健康。
时常感到胃部不舒服的人,要警惕注意自己健康。

二、典型症状

1、饭后恶心呕吐

饭后恶心呕吐是胃癌早期的典型症状之一。这种症状的起因有两种,一是胃部生长的癌细胞,与所吃的饭菜产生严重的生化反应导致的。二是如果肿瘤发生在幽门位置,食物排空受阻,也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

如果你平时吃东西后,感到恶心想吐或胃胀痛等症状,就要赶快去做体检。
如果你平时吃东西后,感到恶心想吐或胃胀痛等症状,就要赶快去做体检。

胃癌与胃肠炎引发的恶心呕吐有何区别?

·急性胃肠炎也会有呕吐出现,但是它的诱因比较明确,而且经过输液治疗,三五天就能恢复。

·胃癌引起的呕吐时间比较长,吐出来的残渣会有隔夜的宿食,比较严重的人可能会在胃里积有十天半个月前的食物。

医生提醒:突发性、持续性恶心呕吐是判断早期胃癌的明显信号。

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患上胃癌,以为用药物后会能缓解疼痛。
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患上胃癌,以为用药物后会能缓解疼痛。

2、胃痛

胃痛是另一个胃癌早期和进展期可能被轻易忽略的信号,它的特点是以胀为主的隐痛,这种疼痛的特点是:饭后胀痛加重,不容易缓解,持续性加重,且没有规律。如果剑突下有闷痛、胀痛,隐隐的说不清道不明的不适感,一定要重视。

胃癌与其他疾病引起的胃痛有何区别?

· 平时饮食过多的胀痛是短暂的,经过运动或时间的推移,胀痛会逐渐消失。

· 溃疡的疼痛非常规律,餐后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疼痛。

· 十二指肠溃疡是饥饿痛,餐后三到四个小时,比较有规律。

· 胃癌引起的胀痛程度更重,闷痛不适,即使有药物也不缓解,且没有规律性,持续时间长。

医生提醒:胃痛不是胃癌的特异性症状,很容易被忽视,要注意区分。

3、辣嗓子

辣嗓子的症状一个是刺激性食物导致的症状,一个是胃中返流上来的胃酸导致的症状。

医生提醒:无论吃什么都会引起嗓子不适,尤其是吃辣的更难受,要警惕是早期胃癌的信号。

4、呕血及黑便

随着肿瘤的生长,会破坏胃内的小血管,因此会有大便潜血的症状表现,但如果侵犯的血管较大,则往上会引发呕血,往下则会出现黑便,如柏油状。

医生提醒:如果没有吃什么让大便发黑的食物,出现了黑便,就要尽快去医院查一下大便潜血,看是否是消化道恶变引发的。

平时上大号后,不要马上冲水,最好检查自己的粪便颜色。
平时上大号后,不要马上冲水,最好检查自己的粪便颜色。

【免责声明】
“爱生活iLifePost”网站欢迎读者/网民留言,创造友好交流空间;唯网民留言皆不代表本网站立场。本网站有权删除任何人身攻击、鼓吹种族宗教隔阂、诽谤造谣、网络霸凌等煽动性留言。